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通脹掛鈎債券(iBond)

45.      我們在二○○九年推出政府債券計劃,以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發展。計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發行機構投資者債券,而第二部分則以零售投資者為目標。截至二○一○年十二月底,在機構債券發行計劃下,我們已發行了總值240億港元的政府債券。在零售債券方面,長期的低息環境,減低了傳統定息零售債券的吸引力。要啟動零售債券發行,較可取的方法是發行與通脹掛鈎的零售債券。我相信此舉有助提高零售投資者對債券市場的認識及投資的興趣。

46.      發行與通脹掛鈎的零售債券,有助減輕通脹對市民的影響。在低利率、通脹趨升的情況下,本地家庭儲蓄的購買力難免會被削弱。我會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50億至100億港元的「通脹掛鈎債券」(iBond),既促進本港零售債券市場發展,亦可為本地市民提供多一個應對通脹的投資選擇。

47.      按照我們的初步構思,「通脹掛鈎債券」以本港居民為發行對象,債券年期為三年,每半年派發一次與最近六個月通脹掛鈎的利息。金融管理局正研究有關細節並制定銷售安排,期望在半年內推出有關債券。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