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財政儲備

57.      財政儲備是由一般收入帳目和八個基金1的結餘組成,它同時發揮多種功能。

58.      由於政府收入波幅大而支出欠彈性,我們需要有緩衝以減低經濟周期對社會民生的影響。我們的財政儲備就是這個緩衝。財政儲備是香港的應急錢,除了應付日常運作需要,在經濟周期回落、政府收入受影響時,亦可提供資源讓我們保持開支相對平穩,幫助應付突發事件。

59.      財政儲備亦是外匯基金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存放在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有助鞏固公眾對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的信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財政儲備的投資收入約為政府收入的十分一,是我們一項重要收入來源。

60.      香港的財政以現金收付制計算,我們並沒有為負債作出撥備,例如公務員退休金及二○○四年發行的政府債券等,而財政儲備是我們支付這些負債以及已展開的龐大基建工程的一個依靠。香港人口老化會對醫療及福利開支造成壓力。財政儲備有助我們為下一代奠定穩妥的財政基礎。

61.      最近,香港的信貸評級獲提升至最高級別,有助本地公司能夠以較低息率融資。有關評級機構清楚表明香港的優勢是擁有充足的財政儲備。如果儲備減少會對我們的評級造成壓力。

62.      充足財政儲備並不表示政府不願意增加開支。與二○○七至○八年度相比,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開支修訂預算達3,000多億元,增幅超過百分之二十九,高於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的百分之八點二。我會善用我們寶貴的財政儲備,積極回應社會的訴求,同時為香港經濟奠下穩固基礎,迎接未來挑戰。跟着,我會闡述發展經濟和關顧民生兩個課題。

 

___________________

1 這八個基金分別是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資本投資基金、貸款基金、土地基金、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賑災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和獎券基金。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