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照顧長者

144.      貫徹「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支援在家中安老的長者。首先,我建議增加每年7,600萬元經常撥款,額外提供約1 700個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包括1 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及約2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此外,我建議增撥每年1億4,800萬元經常撥款,將成功試行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常規化,並將服務範圍由現時三區擴展至全港,為剛離開醫院的長者提供「一條龍」支援服務,幫助他們盡快康復。計劃全面擴展後,估計每年可惠及的長者數目會由目前的8 000名增加至約33 000名。

145.      在住宿照顧服務方面,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加建院舍、充分利用現有院舍的空間及透過「改善買位計劃」,以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我建議增撥每年1億3,000萬元經常撥款,增加約1 300個資助安老宿位,包括護養院宿位、護理安老宿位和可提供持續照顧的宿位。

146.      為了提升參加「改善買位計劃」院舍的服務水平,我建議增撥每年4,000萬元經常撥款,調高甲一級宿位的買位價格,並要求有關院舍為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此舉同時有助提升私營安老院舍的質素。

147.      另外,我建議增撥每年4,500萬元經常撥款,增加為資助安老院舍提供的補助金,讓他們更好地照顧患有癡呆症或已達療養程度的長者,並將「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的資助範圍擴展至所有資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為居於社區的患者提供更適切的支援。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