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未雨綢繆

小型貸款

174.      社會上一些基層市民有意創業或參加在職訓練,有時會面對資金短缺的問題。雖然他們需要的資金不多,但由於缺乏抵押品或穩定收入,向銀行或財務公司申請貸款時,可能會碰壁或須負擔頗高昂貸款息率,因而窒礙了創業意欲或自我提升的機會。

175.      外國有些金融機構推出不同貸款計劃幫助上述人士,除了提供較易負擔的貸款外,並提供創業指導等服務,以期助人創業、提高技能及增加自信。外國較成功的例子,如西班牙的MicroBank,共通點是透過認真審查借款人的還款意欲及能力,避免變為貸款福利設施,並為申請人提供適當的創業指導,令貸款計劃可按自負盈虧的原則持續運作。

176.      我已經要求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研究提供可持續「小型貸款」安排的可行性和社會需求。他們會邀請銀行家和志願機構組成研究小組,諮詢有關人士和團體,並在半年內向我提交建議。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