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財政預算案諮詢漫畫
 
 
 

預算案演辭

結語  

184.      主席,我們現正面對一個非常獨特的社會經濟環境。新經濟格局為多個行業和市民帶來令人欣喜的機遇,但與此同時,外圍異常環境亦引致通脹壓力和資產泡沫風險,加重了市民的生活負擔。在這個特殊的情況下,難免有人擔心生活壓力愈來愈大,又或者憂慮在新的經濟競賽中未能跟上,甚至擔心未來發展前景。

185.      針對今年的社會經濟情況,我在本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增加教育、醫療衞生和福利等的民生開支,同時紓緩市民正在面對的通脹壓力、減低資產泡沫風險,更運用公共資源,投資未來。

186.      我們一直以人為本,無論經濟順逆,都重視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價值。我們一直謹記,大家面對的社會經濟問題,並不是一堆冰冷的數字,背後都是每一位市民和每一個家庭的生計和福祉。我相信,讓每一位香港市民盡展所長,追尋自身的價值和幸福,就是符合香港最大利益的做法。

187.      一位詩人說過:「偉大的市民成就偉大的城市。」香港經濟自由活躍,成就有目共睹。但是,單單是經濟強大,不足以令一個城市變得偉大,同樣重要的,是社會開放多元,市民透過理性對話,一起解決問題,以關顧和公平的態度,構建有活力的社會經濟環境,讓市民發揮所長。

188.      我在去年的預算案提出,我們應該好好利用在「大市場、小政府」之間的「大社會」,運用我們充裕的社會資本,一起解決問題。建基於香港市民追求卓越,同時關顧仁愛的特質,我們為民、商、官提供合作平台,增加「大社會」的能量,一起推動民生和經濟發展。

189.      教育是建立社會資本的必要條件。我建議增撥資源,為社會培育人才,讓市民豐富知識,使學習成為每個人在生活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在社會層面,投資教育是提升我們整體競爭力的關鍵,在個人層面,這也是一個重要的賦權過程。我相信一個人所受的教育對他今後生活起了決定性的作用。掌握知識和掌握個人命運,兩者息息相關。

190.      向社會賦權是我們一貫的理念,也是我構思預算案的主調。我鼓勵每個人追尋自己的幸福,因此推出措施鼓勵年青人增值自強、支援弱勢社羣與社區共融,以及設法協助創業者追求理想。與此同時,我也提供資源及落實計劃,協助民間機構匯聚力量,推動社會的發展和創新。

191.      在經濟層面,我們提供助力,宏揚香港人勇於創新、敢於創業的精神。香港有不少打動人心的創業故事,一個銅鑼灣商場40呎的櫃位,可以發展成為一家在亞洲擁有百多間分店的化妝品零售集團、一家中環的小餐廳,可以壯大至成為全球600多家分店的飲食王國。香港的企業能夠走過不同的危機,茁壯成長,背後都是香港人盡展所長,追求卓越的故事。我相信,政府的推力有助創業精神,最終培養更多新一代的香港企業家。

192.      賦權的社會,同時亦應該是負責任的社會。政府的責任是創造環境、保障平等機會、維護公平競爭,以適當的政策應對社會經濟波動或市場失效;民間有責任帶動市民發揮正面能量,通過奮發自強面對各種挑戰;而商界有責任在謀求盈利之餘,提升道德情操,以行動展示關懷。

193.      進入後金融海嘯時代,我們面對的挑戰仍然很多:環球經濟格局變化帶來的衝擊、人口老化帶來的壓力、貧窮問題帶來的矛盾等,都需要社會凝聚更大的共識,動用更大的能量去解決。我相信,以香港人努力拼搏、追求卓越、同時包容仁愛的特性,我們可以克服更多的困難。就好像今次金融海嘯之後,我看到一個活力更勝從前、更關懷仁愛的香港。我相信,香港將以更充沛的力量,迎接未來的挑戰,香港精神會繼續得以展現。

 


目 錄 | 下一頁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