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二○一○年经济表现

11.      本港经济经历了二○○九年的倒退之后,在二○一○年全面复苏,步伐比预期强劲。受惠于内地和亚洲地区的蓬勃增长,本港经济已经超越金融海啸前的水平。二○一○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的实质增幅是百分之六点八。

图一 - 本地生产总值

12.      随着环球贸易回升,香港货物出口全年实质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三,迅速收复金融海啸期间的失地。本地私人消费开支亦受惠于就业市场改善和收入上升,在二○一○年有百分之五点八的显著增幅。营商气氛良好,加上开展大型基建,整体投资在去年录得百分之八点一的强劲增长。

13.      就业市场在过去一年能够有明显改善,除了由于经济好转,本港劳工市场高度的灵活性和适应力,政府对抗金融海啸的措施也发挥了显著作用。失业率近期回落至百分之三点八,从二○○九年年中的高位下降了一点七个百分点,改善情况遍及大部分行业和不同技术阶层,显示经济强劲增长的确能够惠及基层市民。以收入分布中最低百分之十的全职雇员为例,他们在二○一○年的每月平均收入较二○○九年上升了百分之五,扣除通胀后,仍有大约百分之二的实质改善。

图二 - 失业率

14.      虽然我们预期今年经济稳健增长,但由于失业率已经下跌至较低水平,再显著下降的空间有限。我们亦须留意落实最低工资对失业率的影响,但现时经济发展形势大致良好,有助我们面对这个转变。

15.      经济强劲复苏,加上美元偏软和环球食品及商品价格上扬,本港通胀压力在年内逐步上升。以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计算,二○一○年全年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二点四。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是百分之一点七。考虑到去年经济有百分之六点八的强劲扩张,全年通胀水平尚算温和。去年生产力持续显著改进,有效纾缓了部分物价上升的压力。

图三 - 综合消费物价指数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