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纾缓措施

48.      我明白通胀和消费价格上升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因此建议一系列措施纾解市民的压力。在一次性措施方面,我建议:

(一) 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1,800元的电费补贴,涉及的政府开支约为47亿元;
   
(二)

宽免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全年的差饷,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估计约百分之八十二的物业在该年度不用缴交差饷。这项建议会令政府收入减少约99亿元;

   
(三) 代缴两个月公屋租金。其中,政府会为须向香港房屋委员会缴交额外租金的租户缴付单位两个月的基本租金。至于居住在香港房屋协会乙类单位的非长者住户,政府会为他们缴交两个月租金的三分之二。这项措施涉及开支约19亿元;以及
   
(四) 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为19亿元。
   

49.      上述措施旨在减轻市民在电费、差饷及公屋租金方面的负担。虽然,一如以往,差饷宽免及代缴公屋租金这两项措施,不会为无须自行承担差饷及公屋租金开支的综援受助人带来实际的金钱利益,但他们和所有综援受助人一样会获发放额外津贴,亦能够纾解通胀所带来的压力。

50.      此外,政府资助的短期食物援助计划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即时支援,实施至今成效良好,而负责机构也可因应特殊情况,酌情延长援助期限。由于服务使用情况稳定,现在的拨款应足够运作至二○一三年。社会福利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服务的需求和各项安排。我亦已额外预留1亿元,有需要时再拨款延续此计划。

51.      除了以上的一次性措施,为减轻市民供养父母及养育子女的负担,我也建议:

(一)

把供养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增加两成。供养60岁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免税额会由现时30,000元增加至36,000元。同时,与这些父母或祖父母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由现时30,000元增加至36,000元。供养55至59岁的父母或祖父母,免税额会由现时的15,000元增加至18,000元,而与这些父母或祖父母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作同样幅度的增加。如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长者住宿照顾开支的扣除上限,会由现时60,000元增加至72,000元。这项措施将惠及约51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收入会减少5亿7,000万元;以及

   
(二)

把子女免税额提高两成,由现时每名子女50,000元增加至60,000元,而每名子女在出生的课税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额外免税额,也由现时每名50,000元提高至60,000元。我预计这项措施将惠及约30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收入会减少6亿5,000万元。

   

52.      我建议的纾缓方案,既有一次性措施,也有提升免税额的经常性措施。我特别着意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减轻通胀压力,同时避免过度刺激整体消费。我明白大家的具体情况和需要都不同,未必每位市民都能受惠于每一项措施。但我想指出,我为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制定的政府开支预算高达3,711亿元,比本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其中经常开支超过2,420亿元,按年增长约百分之八。这些开支会用于改善各方面的服务和设施,惠及不同阶层的市民。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