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中小企支援

77.      中小企是香港经济和就业的重要支柱。二○○八年,信贷紧缩及市场失衡情况席卷全球。为了减低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冲击,政府于二○○八年十二月推出1,000亿元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共协助了超过20 000间企业,间接保住了34万多个就业机会。

78.      随着中小企的融资困难得到改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在去年年底停止接受申请。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在今年一月推出以市场主导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协助中小企取得稳定的银行资金,以支援日常营运或添置设备等。该计划既可满足中小企的资金需求,亦可以帮助银行更有效地管理信贷风险。截至一月底,已经有16家银行参与计划。

79.      此外,工业贸易署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一直受到业界的广泛欢迎。自二○○八年十一月实施加强措施后,大大增加了中小企在使用信贷保证方面的弹性。截至二○一一年一月底,工业贸易署已批出超过150亿元的信贷保证,涉及贷款约330亿元,惠及超过12 000家中小企。为显示政府对中小企的持续支援,我建议将「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的信贷保证承担总额,由现时的200亿元大幅增加至300亿元。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