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年度财政预算案
  繁體 English Mail to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财政预算案谘询漫画
 
 
 

预算案演辞

未雨绸缪

小型贷款

174.      社会上一些基层市民有意创业或参加在职训练,有时会面对资金短缺的问题。虽然他们需要的资金不多,但由于缺乏抵押品或稳定收入,向银行或财务公司申请贷款时,可能会碰壁或须负担颇高昂贷款息率,因而窒碍了创业意欲或自我提升的机会。

175.      外国有些金融机构推出不同贷款计划帮助上述人士,除了提供较易负担的贷款外,并提供创业指导等服务,以期助人创业、提高技能及增加自信。外国较成功的例子,如西班牙的MicroBank,共通点是透过认真审查借款人的还款意欲及能力,避免变为贷款福利设施,并为申请人提供适当的创业指导,令贷款计划可按自负盈亏的原则持续运作。

176.      我已经要求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研究提供可持续「小型贷款」安排的可行性和社会需求。他们会邀请银行家和志愿机构组成研究小组,谘询有关人士和团体,并在半年内向我提交建议。


 

 

目 录 | 下一页

 

 

 

 

 

 

2010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