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簡体 English Mail to:  
bg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網頁指南
 
 
 
  RSS  

 

2012-13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教育

163.  教育是市民關心的課題,是個人掌握知識的途徑,而培育子女成才,更是家長心之所繫。這也是提升社會流動的重要因素,能夠裝備我們年青一代在知識型經濟下盡展所長。

164.  教育一直是佔政府經常開支最多的政策範疇,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經常開支近六百億元,較二OO七/O八年度增加百分之二十八。

165.  過去數年,我們落實了多項重要的教育政策。在學前教育方面,我們由二OO七/O八學年開始推行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直接資助家長,亦同時保持學前教育的多元發展。現時,超過八成幼稚園家長選擇讓其子女就讀參與計劃的學校。在二O一O/一一學年,共有十二萬名學童受惠於學券計劃,涉及資助總額二十億元。此外,我們亦設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為學童提供學費減免,確保兒童不會因經濟緣故而喪失入讀幼稚園的機會。

166.  我們注意到社會有訴求倡議推行免費學前教育。我們認同學前教育的重要性,亦已投入大量資源。推行免費學前教育的建議不單止涉及資源上的考慮,我們更須要分析現行計劃不足之處,以作適當修改。教育局會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聆聽各界的意見,共建優質學前教育。

167.  在中小學方面,過去數年,我們不斷增加投放經常開支。政府由二OO八年開始實施十二年免費教育,每年額外開支十二億元。我們亦由二OO九年開始逐步在小學推行小班教學,由於班數增加,須投入額外教學人手及資源,預計每年額外開支將達二十一億元。我們也逐步調低中一每班派位學生人數,由三十八人降至三十四人,預計每年額外開支將達十四億元。我們在二OO九年開始實施新高中學制及提升公營小學和中學的學位教師比例,這些措施每年涉及的額外開支達十六億元。

168.  專上教育方面,我們估計,到二O一四/一五學年,超過三分之一的適齡學生有機會接受學位程度教育。計及副學位課程學額,則有超過三分之二的適齡青年有機會接受專上教育。為進一步推動專上教育發展,我剛才已簡介來年會增撥十億元推出新毅進計劃、二十五億元推行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和二十億元提供更多獎學金。

169.  此外,我們會繼續推動公帑資助院校與自資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除了每年撥款十億元增加教資會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和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之外,政府還採取一系列支援措施,推動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發展,包括以象徵式地價批地、提供開辦課程貸款、發放質素提升津貼及評審課程津貼等。我們亦於去年十一月成立二十五億元自資專上教育基金,為學生提供獎學金,以及支援院校提升質素。

170.  政府一貫的學生資助政策,是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在二O一O/一一學年,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各項資助及貸款計劃共發放超過四十六億元,惠及學生超過三十六萬人,佔整體全日制學生人數三分之一。

171.  政府在二O一一/一二學年更推出多項措施加強支援清貧學生,包括放寬入息審查機制下可獲全額資助的收入上限、調整資助級別、增加書簿津貼、改善考試費減免和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費減免計劃等,每名受惠的中小學生平均每年可獲得的資助增加至五千元,增幅達三成,而每名專上學生平均可獲得的助學金亦預計會增加至三萬八千元,增幅接近兩成。二O一一/一二學年,預計學資處各項資助及貸款計劃發放的資助總額將增加八億元至超過五十四億元。

172.  此外,政府已於去年十一月就專上學生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檢討展開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當中包括減輕學生貸款人還款負擔的建議。若獲得公眾支持,政府計劃在下學年開始分階段落實有關建議。教育局會同時檢討須經入息審查生活費貸款的利率機制,並計劃在下學年開始實行有關改善建議。

 






 

 

 

 

目 錄 | 下一頁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