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保障就业

42.  第二方面是保障就业。现时香港整体就业情况大致平稳,失业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然而,我预计失业率会随着经济放缓而掉头回升。因此,我们要作好准备,当失业率有上升压力时,便可以适时推出措施,减低对市民的影响。

43.  我们会沿用二OO八年成功应对金融海啸的策略,一方面透过刚才提及支援企业的措施稳定就业市场,另一方面,我们会直接为就业人士提供适切的就业支援和培训。

44.  以建造业为例。随着本届政府大力投资基建,建造业对工人的需求大增,就业情况持续改善,最新一季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二,远低于二OO八年金融海啸后百分之十二点八的高位。

45.  我在二O一O年拨款一亿元进行多项吸引新人投身建造业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现时,建造业劳动人口上升至超过三十万,改善近年工人老化和青黄不接的境况。藉此契机,我建议再拨款二亿二千万元,支持建造业议会加强培训,为建造业提供更多生力军,配合未来基建发展的需要。

46.  饮食和零售业为基层市民提供很多就业机会。劳工处的饮食和零售业招聘中心会加强与业内雇主联系,配合他们的招聘需要,并向求职者提供最新就业市场资讯。此外,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亦会继续提供培训课程,协助待业及转业人士投身饮食和零售业,并提升业内人士的技能水平。

47.  职业训练局亦将设立国际厨艺学院,培育精通国际厨艺的人才,为有志投身餐饮行业的人士提供教育培训,也为青少年提供多元升学途径。涉及资本开支为五亿元。预期学院可于二O一四/一五学年开始招生,每年提供超过二千个学额。

48.  随着经济放缓,失业率掉头回升,社会上部分人士会首当其冲。我们即将会向创业展才能计划注资一亿元,资助非政府机构成立小型企业,聘用残疾人士。此外,我们会继续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中年就业计划及就业展才能计划,协助青少年、中年人及残疾人士就业。这些特别就业计划每年可惠及两万名有就业困难的求职人士,每年开支一亿七千五百万元。

49.  再培训局计划于二O一二/一三年度提供十三万个培训学额,增拨资源为失业及待业人士安排就业挂鈎课程。该局已预留足够资源,提供另外三万个备用学额,在有需要时迅速回应培训机构增加或调拨学额的需求,应付突如其来的发展。

50.  政府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经济情况会否大幅恶化,以致影响就业。我们会在有需要时增加拨款,调整及加强有关就业计划。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