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关顾民生

51.  第三方面是关顾民生。经济下行将会无可避免地影响所有阶层的市民。我们不会随经济下滑而减少政府开支,影响服务巿民的质素。相反,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在一些与民生有关的经常开支,我们亦会一如既往,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帮助有需要的巿民,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服务和设施。

52.  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福利是现时占政府支出最多,亦是广受巿民关注的三个政策范畴。稍后我会阐述本届政府在这几方面的开支情况。现在,我会先简介在这些范畴建议推出的一些新措施。

53.  首先,在教育方面。我们在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总开支超过七百九十亿元,当中经常开支接近六百亿元,较二O一一/一二年度经常开支上升百分之七。来年,我建议推出下列的新措施:

(一) 预留十亿元,在新高中学制下推行一个以毅进计划为参考蓝本的新课程,为考生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以外,提供另一条取得正规资历的途径。第一届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将于今年举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不同的出路。通过推动公帑资助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我们预计今年将有超过七万五千个专上课程学额,以及三万五千个持续进修和职业教育及训练课程学额,足够提供给新旧两制十万名毕业生继续进修;
   
(二) 拨款二十五亿元,在专上教育界别推行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为院校开拓经费来源,提升教育质素,并促进捐献文化。自二OO三年起推出的五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已为院校筹得共一百四十一亿元的额外资源,包括九十二亿元的私人捐款和四十九亿元的政府配对补助金。建议的第六轮计划,将首次涵盖所有法定或认可专上教育机构,以进一步巩固这些院校的发展;以及
   
(三) 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和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各注资十亿元,即合共二十亿元,设立更多奖学金或奖项计划,表扬表现杰出的同学。在二O一一/一二学年,有二千名成绩优异的专上同学获颁奖学金。向两个基金注资二十亿元,可以表扬更多同学在学术及不同领域的杰出成就,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社会服务等,鼓励多元化发展,追求卓越。视乎有关计划的细节,我们预计每年有一万名同学受惠。

54.  在医疗卫生方面,来年我们的总开支会增加至超过五百九十亿元,当中近四百五十亿元为经常开支,较二O一一/一二年度的经常开支增加百分之八,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在资本投资方面,北大屿山医院和将军澳医院扩建工程会相继于今年和明年完工。我们会继续筹备兴建多所公营医院,包括天水围医院、位于启德的儿童专科卓越医疗中心,以及联合医院的扩建工程。我们来年亦会展开玛丽医院和广华医院的重建计划。重建后的玛丽医院会提升急症室和心脏科的服务。广华医院除重新发展现有医疗设施外,还会加强中西医疗结合服务,包括中医住院服务。

55.  撒玛利亚基金帮助有需要的病人,按申请者的经济情况,全数或部分资助其治疗所需的自费药物及医疗项目等费用。为使基金可发挥更大的效用,我建议对申请者进行经济审查时,豁免部分可动用资产总值,并简化病人分担药费级别,使更多人能获得资助,而原有获部分资助的病人亦可进一步减轻药费负担。以一个四人家庭为例,如每年可动用收入及资产分别有十万元及四十万元,而病者所需药物每年开支为十万元,现时是未能获得任何资助,但引入新措施后便可获九万元的资助,大大减轻家庭经济负担。

56.  虽然基金的未来财政需要难以准确估计,但考虑到其开支近年来不断上升,而落实上述新措施也会增加支出,因此我建议向撒玛利亚基金注资一百亿元,能够应付未来约十年的运作,也有空间让基金继续根据临牀指引及科学实证增加受资助药物的种类,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57.  在社会福利方面,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总开支超过四百八十亿元,当中经常开支占四百四十亿元,较二O一一/一二年度经常开支上升百分之九。来年,我建议推出两项措施,加强对长者的照顾。首先,我们会在现有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的拨款额之上,再增加一亿三千七百万元经常拨款,让合资格的安老院舍及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或单位有更多资源聘用专业人员(包括职业治疗师、护士及社工等)或购买相关专业服务,为每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服务使用者提供适切的照顾。

58.  此外,我们会从奖券基金拨出九亿元,为全港多达二百五十间长者地区中心、邻舍中心及活动中心改善内部环境及设施,优化为长者和护老者提供的社区支援服务。

59.  为协助市民纾缓经济下行的压力,连同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我会推出以下七项一次性措施:

(一) 宽免二O一二/一三年度全年的差饷注一,以每户每季二千五百元为上限,估计近百分之九十的物业在该年不用缴交差饷,涉及二百七十万个物业。这项建议会令政府收入减少一百一十七亿元;
   
(二) 宽减二O一一/一二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二千元,全港一百五十万名纳税人都会受惠。有关扣减会在纳税人二O一一/一二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中反映。这项措施会使政府减少八十九亿元税收;
   
(三) 向每个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八百元的电费补贴,涉及的政府开支是四十五亿元。我们预计会有二百五十万用户受惠,当中约有百分之二十的用户现时平均每月支付电费不多于一百五十元。补贴足够为他们支付至少一年的电费;
   
(四) 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高龄津贴及伤残津贴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开支为二十一亿元;
   
(五) 为公屋租户代缴两个月租金注二。其中,政府会为须向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缴交额外租金的租户缴付单位两个月的基本租金。至于居住在香港房屋协会(房协)乙类单位的非长者住户,政府会为他们缴交两个月租金的三分之二。这项措施涉及开支十九亿元;
   
(六) 我们刚于去年年底增加一亿元拨款,延续并改善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包括增加食物种类及供应新鲜食物。如有需要,政府会再增加一亿元拨款;以及
   
(七) 容许所有在二O一二年完成课程的学生贷款人,可以选择在完成课程一年后才开始偿还学生贷款,以纾缓他们毕业初期的财政负担,并让他们有更充裕的时间寻找稳定的工作。

60.  谘询期间,不少中产市民向我表达希望政府能够体恤他们生活的担子,减轻他们的税务负担。我理解他们的诉求,并在考虑过我们的长期财政状况后,建议由二 O一二/一三课税年度开始推行以下七项税务措施,包括:

(一) 增加基本免税额和单亲免税额,由十万八千元增加至十二万元;已婚人士免税额,由二十一万六千元增至二十四万元。一百三十八万名纳税人会因而受惠,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二十二亿元;
   
(二) 供养六十岁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免税额会由三万六千元增加至三万八千元。与这些父母或祖父母连续全年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由现时的三万六千元增加至三万八千元。供养五十五至五十九岁的父母或祖父母,免税额由现时的一万八千元增加至一万九千元。与这些父母或祖父母连续全年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如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长者住宿照顾开支的扣除上限,会由现时的七万二千元增加至七万六千元。这项措施将惠及四十六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二亿二千万元;
   
(三) 增加子女免税额,由现时每名子女六万元增加至六万三千元,而每名子女在出生的课税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额外免税额,也由现时每名六万元提高至六万三千元。这项措施将惠及二十八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一亿七千万元;
   
(四) 增加供养兄弟姊妹免税额,由现时三万元增加至三万三千元。这项措施将惠及二万五千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一千万元;
   
(五) 增加伤残受养人免税额,由现时六万元增加至六万六千元。这项措施将惠及三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二千万元;
   
(六) 延长居所贷款利息扣除年期,由十个课税年度增加至十五个课税年度,最高扣减额则维持每年十万元。这项建议会使政府在未来五个课税年度每年的税收减少五亿四千万元;以及
   
(七) 向强积金计划支付强制性供款的每年最高可扣税款额,由一万二千元增至一万五千元。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三亿六千万元。这是因应《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下的最高有关入息水平将由二O一二年六月起调高至二万五千元而作出的修订。

61.  透过调整上述各项免税额和扣减项目,我相信我们可以顾及纳税人的基本所需,以及各种因家庭责任而增加的财政负担。

 

 

注一 宽免差饷和代缴公屋租金两项措施,不会为无须自行承担差饷及公屋租金开支的综援受助人带来实际的金钱利益。
注二 见注一。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