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增加土地供应

66.  第五方面是增加土地供应。我会论述私营和公共房屋用地以及商业用地的供应和巿区重建几方面的发展。

土地供应

67.  我们增加土地供应及建立土地储备的决心,毋庸置疑。由我领导的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小组会继续多管齐下,开拓土地资源,确保土地供应不会受到经济周期及楼市上落的影响。这有利物业市场的平稳发展,也可配合香港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68.  规划署正进行土地用途研究和检讨,粗略估计涉及二千五百公顷土地,相等于目前已发展土地的十分之一。我们已陆续展开包括新界东北、洪水桥、东涌、各石矿场等发展区域和在维港以外进行适度填海造地及发展岩洞的公众参与工作。为香港长远利益,我们希望社会能就此早日达成共识。

69.  适当增加土地的发展密度,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增加住宅供应,但我们必须同时顾及市民对优质城市环境的诉求。我们应尽量利用铁路沿线的物业发展潜力。经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研究后,我们认为西铁元朗锦上路站和八乡车厂及附近一带的乡郊土地有极佳的发展潜力,可以提供更多房屋用地。发展局联同港铁公司稍后会展开有关锦上路站和八乡车厂上盖两个住宅项目的谘询工作,估计可提供约八千七百个单位,并可藉此带动锦田南面的发展。我们亦会邀请港铁公司探讨其他沿线发展空间。

私营房屋

70.  在私营楼宇方面,自去年开始,我们在保留勾地表制度的同时,亦以进取的态度主动出售土地,并按季预先公布卖地计划,回应市场对住宅用地的殷切需求。在本财政年度,连同已公布的第四季卖地计划,政府已售和将会出售二十七幅住宅用地,共可提供约七千九百个单位。为增加中小型单位的供应及确保住宅单位供应数量,我们在其中三幅用地加入限呎限制,可提供二千三百个中小型单位;并在另外五幅用地加设限量限制,提供至少三千八百个单位。

71.  在西铁物业发展方面,已出售的南昌站和荃湾西站五区(城畔)及在适当时候会重新招标的荃湾西站五区(湾畔)三个项目,总共可提供不少于六千六百个单位,当中百分之六十五属于实用面积五十平方米或以下的中小型单位。

72.  在二O一一/一二年度,我们透过按季卖地、上述三个西铁沿线项目、市区重建项目、私人发展商的土地契约修订或换地,以及无须土地契约修订或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提供了可兴建超过二万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达到行政长官提出的目标。

73.  政府来年会继续增加土地供应。在明天公布的二O一二/一三年度卖地计划,我们会把四十七幅住宅用地纳入勾地表,其中半数是新增土地,总共可建约一万三千五百个单位。我们会沿用按季预先公布政府主动卖地的安排,也会因应市场情况和个别地盘特色,在卖地时采取限量或限呎措施。

74.  综合下一年度私人住宅土地供应的主要来源,包括政府来年的卖地计划、西铁的四个项目、港铁的三个项目、市区重建局的重建项目、土地契约修订或换地项目,以及无须土地契约修订或换地的私人重建项目,下一年度土地供应估计可提供约三万个私人住宅单位。

公共房屋

75.  接着是公共房屋。特区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是为无法负担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租住公屋。根据房委会最新的公营房屋建设计划,由二O一一/一二年度起的五年期内,共会兴建七万五千个公屋单位。我们的目标,是维持一般轮候册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于三年左右。如有需要,房委会会调整建屋量及增加供应,以维持这个目标。

76.  我们会继续积极在不同地区物色适合发展公屋的土地。房委会会在不影响环境质素的情况下,透过放宽地积比率和高度限制等方式,充分发挥地盘的发展潜力,尽可能増加公屋供应。

新居屋计划及置安心计划

77.  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复建居屋的新政策,为月入少于三万元,主要是属首次置业人士的家庭提供实用面积约四百至五百平方呎的单位。房委会初步已选定了位于沙田、荃湾、葵青及元朗共六个项目作为新居屋计划下的首批屋苑。房委会即将谘询相关的区议会。此外,房委会已经就计划的执行细节,包括订价原则和日后的补价安排等展开讨论。

78.  除了复建居屋的新政策,政府会继续与房协合作推行置安心计划,为收入相对较多,即月入约四万元以下的家庭提供实而不华的中小型单位,让他们可以先租住单位,为日后置业作好准备。政府已经为置安心计划预留了多幅土地,提供五千个单位。首个位于青衣的置安心计划项目可提供一千个中小型单位,有关单位将于今年第四季开始接受预租申请,并在二O一四年落成。第二个位于沙田的项目,可提供七百个中小型单位。

商业用地供应

79.  过去几年,香港商业楼宇的租金持续高企。虽然这反映本港经济活动畅旺,但不断上涨的租金会推高营商成本,减低香港在外来投资者心目中的吸引力,以及本地企业的竞争力。我们必须维持稳定和足够的商业用地供应。

80.  过去一年,透过推售七幅位处各区的商业/商贸土地,我们已新增三十二万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作写字楼和其他商业用途。此外,在活化工厦政策下,截至二O一一年年底,地政总署已批出四十宗重建或整幢改装的申请,释放四十一万平方米楼面面积作商业用途。

81.  要增强香港的竞争优势,我们不单着眼写字楼的供应量,更要发展新的核心商业区,包括去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九龙东。结合启德未来的写字楼发展,以及观塘和九龙湾一带活化或重建工厦的契机,九龙东会发展成另一个主要商业区,写字楼总楼面面积将由现时的一百四十万平方米增至五百四十万平方米。负责推动这项计划的九龙东发展办事处预计可在今年上半年设立。

82.  然而,这些新写字楼枢纽并不能取代传统商业中心区。由于位置优越和设施完备,市场依然对这些传统商业中心区内的甲级写字楼有很大的需求。政府会继续减低在中环和金钟租用的写字楼面积,腾空这些甲级写字楼作商业用途。我们在该两区租用的写字楼总楼面面积,已由五年前的一万一千五百平方米减至现时的四千三百平方米,并预计在二O一五年会进一步减至二百三十平方米。

83.  我们会继续在适当情况下,将政府部门迁离核心商业区。立法会已通过近八亿元拨款,将旺角的水务署设施搬往新界西的工厦。这幅旺角用地连同毗邻的食物环境卫生署办事处和临时停车场,将会发展成商业楼宇,初步估计大概可提供六万五千平方米写字楼总楼面面积。

84.  立法会亦已通过二十六亿元的拨款,在启德发展区兴建工业贸易大楼。大楼在二O一四年年底落成时,将可释放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的一万八千平方米总楼面面积作商业用途。其他正在规划的项目,还有将律政司迁入旧政府总部中座和东座、在西九龙兴建政府办公大楼,以及将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内的部门陆续迁出。

市区重建

85.  过去一年,旧楼失修、僭建和「劏房」是公众极为关注的问题。尽管当局已采取一系列改善楼宇安全措施,但仍有不少意见认为加快旧楼重建是较为彻底的解决方法,并可释放市区土地作房屋发展。去年二月公布的新《市区重建策略》,我们已要求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不但以「执行者」的身分自行开展重建项目,亦会推行「需求主导」模式和以「促进者」角色协助旧楼业主进行重建。

86.  成立至今,市建局一直集中于住宅楼宇的重建。我们有需要加快旧工厂区的更新,以释放更多可供房屋或商业发展的土地。不过,很多工厦的业权分散,即使所处地段已改变规划作其他用途,并可受惠于活化工厦的政策措施,重建仍然举步维艰。工厦业权分散,亦是「起动九龙东」计划所面对的最大挑战。

87.  有见及此,我建议邀请市建局,以先导计划形式,推行工厦重建项目。我们会在推行先导计划后作出检讨,听取公众意见,以确定该局日后在重建工厦方面的长远承担。视乎先导计划的成效,我会考虑在有需要时建议向市建局另行注资,以确保若市建局将来大规模参与工厦重建,将不会影响他们在改善旧楼居民生活环境的任务。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