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创新及科技产业

139.  近年,我们致力缔造更有利发展创新科技的环境。来年,我们会循四方面加强工作。

140.  第一,在提供世界一流的科研基建方面,总值四十九亿元的科学园第三期工程已经展开,科学园的楼面面积将会增加五成至三十三万平方米,并可创造四千个与科研相关的就业机会。第一批新大楼预计于二O一四年年初落成。

141.  香港科技园公司会继续活化三个工业邨。我们亦会邀请他们研究扩展元朗工业邨的可行性,涉及土地面积约十六公顷。为满足新科技产业的长远发展需要,我们会继续物色土地供科学园和工业邨的持续发展。

142.  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指出数据中心对香港的重要性,而《施政报告》亦宣布在将军澳预留两公顷土地,用以发展数据中心,并会考虑利用工厦作数据中心之用。为了尽快提供地方,让更多数据中心落户香港,我们会于二O一二/一三年度推出两项有时限的措施。首先,我们会免收将合资格工厦部分楼层改作数据中心之用的豁免书费用。此外,如须透过修订地契在工业用地发展高端数据中心,政府会按高端数据中心用途来评定补地价。我们稍后会公布执行细节。

143.  第二,在促进与内地合作方面,我们会鼓励更多香港的科研机构和人员参与国家级科技计划,并会推荐香港专家进入国家科技计划专家库。我们亦会启动新一轮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的申请工作。

144.  第三,我们在二O一O年四月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为应用研发提供财政支援,鼓励企业与本地科研机构合作。计划到去年年底已惠及近二百七十间企业。为加强计划的成效,我们建议将计划对企业合资格研发项目的现金回赠增加两倍,由现时的百分之十增加至百分之三十。

145.  为支持中小企进行研发,我们建议优化创新及科技基金的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将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四百万元提高至六百万元,并改善计划的执行细节和扩阔资助范围。

146.  第四,在推广创新文化方面,创新及科技基金的实习研究员计划鼓励大学、企业和研发中心聘请本地大学毕业生参与科研工作。过去三年,计划共提供了八百多个实习岗位。为鼓励更多年青人加入科研队伍,我们会把实习研究员的每月津贴增加近百分之二十。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