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简体 English Mail to:  
bg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网页指南
 
 
 
  RSS  

 

2012-13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医疗卫生

173.  除了教育之外,医疗亦是巿民非常关心的范畴。过去数年,政府不断投放额外资源,以改善医疗服务。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经常开支近四百五十亿元,较二OO七/O八年度增加超过四成。政府给予医管局的经常拨款,同步大幅调高近四成,增至二O一二/一三年度的四百亿元,来年亦会拨出二十二亿元支付医院工程项目开支,以及五亿元用作添置及更新公营医疗设备。

174.  我们已增加资源,持续改善各项公营医疗设施和专科服务。在二O一二/一三年度,医管局会增加住院服务名额和加强初生婴儿深切治疗服务,亦会为额外一百二十名肾病病人提供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服务,并为八万四千名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及跟进护理服务,以及增设八支队伍,照顾额外三万三千六百名高血压病人。医管局亦会把专为严重精神病患者而设的社区为本个案管理计划扩展至额外四个地区,以及加强医院对精神病患者的照顾,提供跨专业治疗。政府亦正利用增加的资源,陆续落实各项医疗服务改革措施,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推动公私营医疗协作、推行医院认证计划、以及建立全港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等。

175.  过去五年,医管局的全职医护人手增加超过一成,二O一一/一二年度达六万名,包括新增的三百多名医生及一千八百名护士。日后,我们需要继续增加医护人手。我们会拨款二亿元,以增加第一年医科学士学额一百个、护士学士学额四十个和专职医疗人员学额一百四十六个。

176.  与此同时,我们会三管齐下推展医疗改革,包括检讨医护人力策略、促进医疗服务发展,以及制订医疗保障计划的规管架构和运作细节。我们预计在二O一三年上半年提出具体方案,并会尽快拟订落实安排,展开立法程序。我已预留五百亿元,为支援医疗融资安排提供所需的财政资助和适当的财务诱因。

 

 

 

 

目 录 | 下一页

 

 


2011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2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