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案演辭
網上廣播
電視宣傳短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簡 体 Eng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推動旅遊業

35. 旅遊業是香港另一經濟支柱,聘用約二十三萬人,貢獻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五。二零一二年訪港旅客總數超過四千八百萬人次,較二零一一年增加百分之十六。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跟入境旅客有關的總消費仍有百分之十六點五的增幅,超過三千億元。

36. 旅遊業興旺,無疑為香港的口岸設施、酒店、旅遊景點以至購物商場帶來壓力。要令旅遊業健康發展,我們需要在旅遊基建、酒店供應、市場推廣、服務配套等多方面再下工夫。

37. 去年,我宣布政府會研究進一步發展海洋公園和迪士尼樂園。海洋公園於二零一二年奪得全球最佳主題公園大獎,是亞洲第一個主題公園得到這項殊榮。為進一步加強設施,海洋公園已落實在大樹灣興建全天候水上樂園,政府會提供二十三億元貸款,使計劃能夠盡快開展,我們會於未來數月向財委會申請撥款。迪士尼樂園亦會在未來數年推出新穎的夜間大巡遊,並落實興建全球首個以Marvel「漫威」漫畫英雄為主題的新園區,這些新項目將由樂園的營運盈餘提供資金。與此同時,海洋公園和迪士尼樂園會積極籌備興建酒店,為旅客提供更佳配套服務。

38. 啟德郵輪碼頭的碼頭大樓和首個泊位將於本年年中啟用。六月十二日載客可達三千八百四十人的「海洋水手」號將首泊啟德郵輪碼頭,我們現時正全力作出準備。我們同時與旅遊發展局正積極推廣郵輪旅遊,並與業界及鄰近港口合作,探討航線開發和區域合作事宜,發揮亞太地區郵輪旅遊的發展潛力,吸引更多高消費旅客來港參加郵輪旅遊,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郵輪樞紐的地位。

39. 增加酒店供應有助我們提升接待能力及服務質素。現時,全港共有超過二百一十間酒店,提供超過六萬七千個房間。政府一直多管齊下地增加酒店房間供應,包括推出只作酒店用途發展的土地等。截至二零一二年年底,地政總署已經批出十三宗重建或改裝工廈作酒店的申請,預計今明兩年新酒店房間的供應增加約一萬個。

40. 去年,我宣布延長盛事基金的運作。過去,基金已資助多項國際矚目的大型活動,包括「香港龍舟嘉年華」及「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等。我們會繼續透過基金,資助更多在香港舉辦的國際級盛事。除了按原有機制資助本地非牟利團體舉辦盛事外,有見鄰近城市近年主辦一級方程式賽車、NBA籃球海外賽事等活動,我們會繼續以進取的態度,爭取舉辦更多盛事。

41. 未來幾年,隨着大型旅遊設施相繼落成啟用,加上透過盛事基金及以其他形式舉辦的大型活動,我相信旅遊業可以持續興旺,帶動其他服務性行業的增長,包括餐飲、零售及運輸業等,創造大量就業機會。

 

 

目 錄 | 下一頁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3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