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电视宣传短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简 体 Eng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二年经济表现

4. 二零一二年外围环境不景气,全年基本上都维持着外贸不振但内需稳健的格局。受先进经济体需求疲弱拖累,整体经济一直以低于趋势速度增长,全年只增长百分之一点四,远低于过去十年百分之四点五的平均数。

5. 欧美经济基调疲弱,影响了亚洲区内贸易往来,香港的货物出口自二零一一年第二季开始转差,在二零一二年上半年弱势持续,直至下半年才稍见好转,货物出口在去年全年实质仅有百分之一点三的轻微增长。服务输出被外围形势拖累,在年内放缓,全年实质增长只有百分之一点二。

6. 香港内部经济环节在二零一二年保持平稳发展。受惠于高就业和收入有改善,私人消费开支全年实质增长百分之四。营商气氛虽然较为审慎,但建造工程和机器设备购置活动保持活跃,带动整体投资在去年进一步飙升百分之九点一。

7. 去年年初,我见到香港的经济面对巨大的下行风险,所以在上一份财政预算案推出一篮子刺激经济的措施,对经济增长有一点五个百分点的提振作用。这些措施主要是支援中小企,帮助市民,保持就业,和减轻经济放缓的影响。劳工市场在二零一二年保持稳定,失业率自年中百分之三点二的低位,只略为回升至最新的百分之三点四,仍属全民就业。

8. 经济虽然低速增长,最低工资的推动效应亦有所消退,但市民薪酬仍有实质改善。二零一二年首三季的薪金和工资,分别平均按年上升百分之六点七和五点九,扣除通胀后,分别实质增加百分之二点五和一点九。

9. 通胀自去年年初持续回落,一方面是由于国际食品和商品价格由高位回软,加上主要进口来源地通胀降温,令输入通胀压力有所缓和。另一方面,本地成本压力亦随经济放缓而稍为减退。整体通胀率从二零一一年第三季百分之六点四的高位,回落至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点八,二零一二年全年平均为百分之四点一。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由二零一一年第四季百分之六点四的高位,回落至二零一二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点八,二零一二年全年平均为百分之四点七。

 

 

 

目 录 | 下一页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