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电视宣传短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简 体 Eng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三年经济展望

10. 二零一三年会是充满挑战的一年。美国虽然在解决财政问题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复苏步伐缓慢;欧债危机暂时稳住,但当地经济已经陷入衰退;日本面对债务高企,刺激经济措施未知能否令经济回复增长。在全球经济的宏观层面,低速增长的格局未变,下行风险仍然存在。先进经济体持续不景状况,纷纷进行量化宽松,对市场造成波动,资金泛滥,流向难测,保护主义亦随时升温,再加上世界各地多处地缘政治因素,令环球贸易展望蒙上阴影。

11. 在未来一年,外围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全球都要准备面对「货币战」、「贸易战」和「地缘政治战」三大战场。香港作为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三个战场都会为我们带来一定的影响。

12. 亚洲区经济基调良好,而内地经济自去年第四季重拾增长动力。只要先进经济体的需求不再出现急剧恶化,香港对外贸易应该有所改善。本地方面,劳工市场大致保持稳定,本地消费应可保持温和增长。此外,建造工程维持升势,访港旅游业依然蓬勃,继续是今年推动内需的动力。我预期今年整体经济会较去年略有改善,预测今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有百分之一点五至三点五的增长,仍然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增幅,而失业率会有上升压力。

13. 通胀的走势取决于内外环境和总体需求。外围方面,环球流动资金泛滥,国际商品和资产价格的上升风险不容忽视,加上欧、美、日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有可能引发另一轮输入通胀。本地方面,随着经济低速增长,工资压力已见缓和,但今年年中最低工资上调,加上租金依然高企,通胀在今年仍有上行风险。我预测整体通胀率在二零一三年全年平均为百分之四点五,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四点二。

 

 

目 录 | 下一页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