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电视宣传短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简 体 Eng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推经济增就业

14. 现时,世界的经济动力核心移至亚洲,香港应该乘着这个新格局,利用本身的独特优势,拓展商机,令香港经济更上一层楼。

15. 在咨询期间,不少人提及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他们普遍认同,自由及开放的经济发展模式是香港成功的关键,必须保持。我们一直维持简单税制、低税率,一直审慎控制开支,将大部分财富留在市场及大众手上。企业家、投资者及普罗市民都可以自由营商、投资及就业,令有限的资源可以更有效地运用。

16. 这不代表政府完全处于被动。长久以来,政府在市场经济中一直担当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市场失效时,政府将市场回复平衡,令市民可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政府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公共资源分配的调停者,以及跟其他政府磋商的谈判者。于我而言,政府的参与跟市场的运作是相辅相成的概念。要注意的是两者如何配合,如何平衡社会的代价和利益。

17. 现届政府会继续倚仗市场力量,以理性及务实的态度,配合市场的敏锐触觉,抓紧发展机遇,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使香港经济在固有的优势及基础上,继续蓬勃发展。经济政策的终极目标,不是追逐数字,而是扩大整体经济规模,推动社会全面发展,为普罗大众创造更多营商与就业机会,让所有市民都可以实现理想,改善生活。与此同时,政府会透过适当的政策和措施,将社会资源有效地再分配给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适当纾缓,协助他们自力更生。

18. 为推动未来经济发展,我们要在两方面努力。首先,我们要促进跟内地的经济融合,把握好内地市场发展的机遇。我们对中国的庞大市场有深入的认识,政府会好好利用所有「G2G」平台,协助香港企业拓展内地业务、引领海外资金进入内地市场和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同时,我们更加要保持香港国际都会的特色。我们需要认清楚,香港最大的优势,是我们拥有完善的司法制度、公平的竞争平台,以及优越的营商环境。我们是一个重视自由、法治、廉洁等核心价值的社会,能够跟国际制度接轨。我们会协助香港企业,深化传统市场,发掘新增长点,开拓更多新市场。

19. 行政长官宣布成立的「经济发展委员会」,是政府配合市场力量,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就推动经济发展集思广益,提出策略及政策,检视产业结构,以及研究扶助产业发展所需的措施。

20. 第二方面,香港必须扩大和深化支柱产业的优势,保持香港的竞争力。我们亦要支持新产业的发展,令我们的经济基础更加多元化、更扎实,让年轻一代有更多的就业选择,发挥所长。

21. 传统支柱行业是香港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国际上拥有明显的优势,具备优越的竞争力。现时,四大支柱产业,包括贸易和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及专业服务,共聘用一百七十万名雇员,占全港劳动人口百分之四十八,贡献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五十九。支柱行业的基础稳健,有很大的杠杆效益,能够同时带动相关行业及就业市场。接下来,我会介绍进一步发展四个支柱行业的一些措施。

 

 

目 录 | 下一页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