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电视宣传短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简 体 Eng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加强职业培训

79. 各行各业都需要优质的从业员,支持行业的持续发展。近年,有些行业,包括建造业、零售业和饮食业,都出现劳工短缺问题,有业界人士要求政府效法其他国家,从外地大量输入劳工。我认为,个别行业出现劳工短缺问题,是由于行业发展迅速,短期内增加大量人力需求,亦因为劳动市场确实存在供求错配的情况。

80. 过去几十年,香港的经济增长是通过经济升级转型来带动,劳工市场灵活变通,人力质素不断提升,配合经济结构转变的需要。我们应先考虑如何提供更多适切的培训课程及配套,引导更多适龄的劳动人口投入这些行业,善用本地的人力资源,提升整体的生产力。各行各业的优质就业机会,当然应该优先留给本地劳工。不过,我了解到有部分行业的一些工种,可能面对过渡性的人手短缺情况,亦有一些厌恶性行业则面对较长期的人手短缺问题。政府会按现行的政策及机制,处理输入劳工问题。

81. 长期劳工短缺,不但会局限行业本身的发展,影响就业市场,更会削弱整体经济动力,我们必须做好行业与劳动人口配对的工作。有个别行业的商会及持分者,就改善业内的培训及劳工供应的情况积极提出建议。我认为,将学员招聘、训练、实习及就业配对等工作有系统地连贯起来的培训计划,加上适当的津贴诱因,再配合有效宣传,可以令更多青年人和他们的家人对行业有更深入的认识,有助为业界增添生力军。

82. 以建造业为例,近年业内的培训工作已初见成效。建造业议会作为业界的统筹机构,一直致力业内培训。我在二零一零及二零一二年合共拨款三亿二千万元,支持议会的人力培训工作,包括资助承建商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让学员在工地汲取实际工作经验。对于面临人手短缺的工种,则提供培训津贴,吸引新人入行;至今已提供了超过二千个培训名额,约百分之六十的学员,年龄是在三十五岁以下。我们亦会加强推广,吸引少数族裔人士加入有关行业。

83. 议会有系统的人力培训,加上过去十年大型建设工程项目陆续推出,建造业的就业情况明显改善,失业率由金融海啸后的百分之十二点八,大幅回落至最新的百分之五点一,建造业界的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亦稳步上升至一万三千元,个别工种的收入更有相当可观的增长。我鼓励其他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效法建造业,推出有系统的培训计划及措施,吸引更多生力军加入。

84.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已阐述进一步发展香港成为国际航运中心,是政府产业发展的重点。航运业提供大量优质而前景可观的就业机会。香港注册的船公司拥有及管理约二千艘商船,占全球的商船数目百分之十。本地与船务有关的公司约有七百家,提供船舶管理、代理、融资、法律及仲裁等服务,涉及大量职位。另外,香港国际机场目前亦提供六万多个职位。

85. 为支持本港航运业的培训工作,我建议投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以继续和扩展各项计划及奖学金,并推行其他新措施,吸引青年人接受相关的技术训练及升读专业学位课程,投身航运业,为行业建立有活力和具竞争力的人才库。

86. 零售业约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四,聘用超过三十万人。旅游业发展蓬勃,本是零售业的商机所在,但业界人手却日见短缺,目前空缺率超过百分之三。业界未能挽留和吸引人才入行,影响服务的质素,更不利经济发展。为协助零售业长远健康发展,我会成立一个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领导的零售业人力发展专责小组,由政府、业界以及相关机构,携手研究经济前景与人力供求的问题。小组会在本年内完成工作,提出合适的具体建议。

 

 

目 录 | 下一页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