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电视宣传短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简 体 Eng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坚守财政纪律

141. 由一九九七/九八至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开支由接近二千亿元增加至超过四千亿元,升幅超过一倍,经常开支则由一千五百亿元增加至二千九百多亿元,增幅接近一倍,而同期的本地生产总值则只增加六成。我们运用公共资源的方针一向以务实为重,按实际需要和优次缓急投放资源,同时顾及财政可持续性。在推行任何新政策及措施时,特别是涉及长远财政承担的项目,政府必须先作周全考虑及适当咨询。

142. 为确保公共财政的持续性,审慎理财,我们必须严格控制开支增长,绝不可以盲目提高支出,无视我们的低税制。我们目前的收入,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左右,难有大的突破,近年我们的公共开支亦处于相若的水平。按量入为出的原则,若政府要将开支限制提升,政府收入亦要相应增加,即是增加税收或者作出借贷,我觉得两者都具相当大的争议性。大幅加税会改变我们一直赖以成功的简单税制及低税率,削弱香港整体的长远竞争力。此外,大幅加税对市民及企业都会有一定影响。在考虑任何加税的建议时,我们必须小心衡量利弊。

143. 金融海啸之后,不少欧美国家先后陷入财困,主要成因,是它们的政府长期理财失策,福利措施过度膨胀,以致开支过大,债台高筑,最终令国家陷入经济危机,需要透过紧缩开支削赤。香港必须引以为戒,维持有效的财政管理和纪律,紧守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原则。若我们盲目增加开支,今天的支出最终只会成为下一代沉重的负担。

政府收入

144. 我们需要保障政府有稳定收入,包括维持税收和确切执行「用者自付」原则。税务收入占政府总收入的六成多,以二零一三/一四年计,数额为二千八百多亿元。当中三分二来自直接税(即利得税、个人入息课税、物业税和薪俸税),而另外的三分一则来自间接税(例如差饷、汽车首次登记税和应课税品税)。

145. 在维持现行的低税率及简单税制的大前提下,我们会致力保障应课税款不会流失。为此,政府会透过审核及调查机制,审视纳税人所申报的税务资料,针对少报或漏报的个案向纳税人征收补缴税款及罚款。在二零一一/一二年度,税务局共收取约六十八亿元补缴税款及罚款,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七十六。税务局会继续打击逃税和避税行为,并藉着加强应用资讯科技、员工培训和调整调查策略,提升工作成效。

146. 间接税当中的烟草税每年收入超过四十亿元,而汽车首次登记税则超过七十亿元。近日,我们发现非法贩卖走私香烟的主要手法已由路边兜售转为电话销售,令执法工作更加困难。另一方面,为了逃避汽车首次登记税,有汽车销售商就汽车销售价格作虚假申报,损害政府税收。为了保障烟草税及汽车首次登记税的收入,海关会在来年增派人手,加强打击逃税。

147. 政府向个别市民或机构提供服务,一般按照「用者自付」的原则收费。数千项收费项目之中,涵盖各式各样的牌照费、证件签发费、注册费,个别的收费水平只及成本的三成,其中有近一千多项自回归以来都没有调整。

148. 在一九九七/九八年度,按政府服务成本厘定收费的项目,涉及收入近一百二十亿元,相当于政府收入的百分之四;在二零一一/一二年度,相应收入只有一百亿元,比例亦只有百分之二。

149. 为免「用者自付」收费项目变为补贴,我们需要有系统进行检讨。我会要求各政策局及部门检视各自的收费项目,并提交未来一、两年的调整计划,首先处理的是一些不会直接影响民生,但多年未有调整的项目,例如除害剂许可证费、骑马场地牌照费,动物及禽鸟展览临时许可证费,以及一些收回成本率较低的项目,例如签证费和贮存危险品牌照费。政府会适时适度调整收费,不会作一次过大幅调整,以免影响民生。政府亦会继续严格控制成本,尽量减少增加收费的需要。我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本着公平、客观的原则,考虑各项调整收费建议。

 

 

目 录 | 下一页
 
 
 

2013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