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影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lang02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香港競爭力

23. 有市民憂慮香港優勢滑落,擔心競爭力和發展速度不如以往,國際地位會被其他地區取代,影響本地經濟和就業。優越的競爭力不是理所當然的,不會自動延續,我們需要不斷改進,把握機會增強實力。我們要認清楚自己的優勢和限制,鞏固一直以來的成功之道;亦要居安思危,因時制宜,針對環境的轉變作出回應。

24. 香港多年來的經濟成就,除了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之外,很大程度是建基於我們堅持自由市場的原則和國際都會的定位。上月,香港連續二十年位列美國傳統基金會《經濟自由度指數》的榜首;我們在世界銀行《世界稅賦環境報告》中,稅務便利程度連續八年名列前茅,更是發達經濟體中整體稅率最低的地方之一;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連續九年將香港列入全球最具競爭力的三大經濟體。

25. 這些國際的肯定和認同得來不易,反映香港的比較優勢和社會價值,以及多年來的努力和堅持,是我們的無形資產。我們的競爭對手正在不斷進步,我們要加倍努力,保護這些價值,維持這些優勢。

26. 市場經濟的制度為企業和個人提供選擇,促使大家憑藉努力,將實力和才能轉化為經濟成果。市場經濟的成功,有賴優良的法治傳統、鼓勵公平競爭的環境、有效率的公營部門、簡單的稅制和低稅率。

27. 香港有今天的經濟成就,不是單靠內部經濟帶動。我們一直是跟全球接軌,跟境外建立廣泛和深厚的商業聯繫,發展國際市場。我們維持市場開放,確保人才、貨物、資金和資訊自由流通,鞏固香港融匯中西的國際都會地位。

28. 香港一直參與並受惠於國家的改革開放,回歸後「一國兩制」更成為香港獨特的競爭優勢。除了是內地最大的投資者,香港亦擔當國家跟世界經貿往來的中介和橋樑。國家新一輪的經濟改革,將為我們帶來競爭,也帶來大有作為的發展空間。

29. 我們在貿易物流、金融、旅遊和專業服務四大環節,已經建立起相當的規模,在國際上有出色的表現。這些產業成為今天香港的經濟支柱,不是由政府硬性指定,而是業界憑藉自身和香港的優勢,投入幾十年的努力,經過國際競爭汰弱留強,才將香港發展成為商貿樞紐、金融中心和國際旅遊城市。

30. 這些產業在可見的將來仍然有巨大的發展空間,向更高增值的方向邁進,開拓新的增長點,繼續支撐香港的經濟和就業。我們同時必須耐心培育有潛質、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新產業,為未來經濟發展發掘更多新機會。

31. 人才、土地和人口老化是制約香港未來發展的主要因素。我們必須多花心思,突破限制,為未來培育充足而合適的人才;增加土地供應,擴大經濟規模;以及未雨綢繆,及早為老年化社會作好準備。

 

 

目 錄 | 下一頁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