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影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lang02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交通網絡

34. 香港是主要的國際航空中心。目前,近一百一十家航空公司,每星期提供約七千一百定期航班來往全球近一百八十個城市。香港亦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約八十家國際航運公司在本港營辦航線,每星期提供約三百八十航班,來往全球五百五十個港口。我們還透過四個過境道路口岸、兩個過境鐵路口岸和兩個跨境渡輪碼頭,跟內地保持緊密聯繫。

35. 赤鱲角香港國際機場是香港最重要的對外交通基建,是所有行業必不可少的配套設施。香港機場是全球最佳和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去年旅客流量接近六千萬人次,貨運量超過四百一十萬公噸。航空服務需求增長迅速,現有兩條跑道的航機升降量,預計明年將進一步由現時每小時六十五架次提升至六十八架次,以應付需求。

36. 我們正協助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全力推進造價逾千億元的三跑道系統的規劃,推動香港長遠的經濟發展,增強競爭力。機管局正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期望在本年內獲得通過,並盡快籌備工程上馬,爭取三跑道系統於二零二三年落成啓用。機管局正詳細評估工程費用,制訂預算,並研究可行的融資方案,包括增加經常收入、發債,以及將營運盈餘撥作儲備等。政府會在財政上配合。

37. 當港珠澳大橋在二零一六年通車後,大嶼山會由香港西部的盡頭,變成珠三角的中心,大幅提升發展潛力。由香港出發,一小時可以到達澳門和珠海、三小時到達珠三角西部主要城鎮、一天左右到達河內等中南半島主要城市,有助擴大香港的市場腹地,加強香港跟鄰近地區的人流和物流聯繫。

38.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明年完工,來往廣州和香港的時間會縮短至四十八分鐘,將我們七百萬人的都會跟一個擁有六千萬人的市場聯繫起來。乘客更可以利用內地一萬六千公里的高鐵網,前往各主要城市。

39. 內部交通方面,我們不斷投資大型道路和鐵路項目,改善本地道路網絡和公共交通系統,提升運輸效率。過去五年,我們投資超過九百億元,發展和完善策略道路網絡。這些項目包括正在施工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以及吐露港公路和粉嶺公路擴闊工程,預計陸續於二零一八年年底前完成。中九龍幹線、將軍澳至藍田隧道和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等項目,亦正在規劃中。

40. 鐵路方面,我們正在興建西港島線、南港島線東段、觀塘線延線和沙田至中環線,造價超過一千一百億元,預計在今年年底至二零二零年期間相繼落成投入服務,進一步伸延現有網絡,加強鐵路在公共運輸系統中的骨幹作用。政府會於短期內公布二零二零年後的鐵路發展藍圖。

 

 

目 錄 | 下一頁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