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影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lang02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創新和科技產業

55. 隨着經濟轉型,今天知識型、高增值的產業亦要與時並進。持續創新和善用科技,有利產業發展,亦能協助各行各業提升生產力。

56. 政府致力締造良好的環境和提供適切的財政支援,促進大學、研發機構和業界的研發工作,並將成果產業化。二零一二年,本地研發總開支約一百五十億元,超過一半來自公營機構。我們會加速上游研發成果的技術轉移,推動中下游商品化的工作。

57. 創新及科技基金一直資助應用研發,並不斷改進,為香港的創新和科技發展,營造更佳的環境。成立十五年以來,基金資助超過三千六百個項目,總額約八十億元。為進一步加強研發成果的應用和商品化,我們會推出兩項新措施:

(一) 設立「企業支援計劃」,取代「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資助不論規模大小的私營公司進行研發;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由六百萬元增至一千萬元。獲資助公司須承擔至少一半的支出,並可擁有項目的知識產權;以及
(二) 擴大基金資助範圍至開發和系統整合工程、工業設計、符合性測試和臨牀測試等,發揮本地工業技術優勢,加強對下游研發和商品化工作的支持。

58. 我期望這兩項措施可以刺激本地公司研發投資和商品化的工作,吸引香港以外的公司來港設立研發部門,締造更多元化的創新和科技生態環境。

59. 過去幾年,我樂見不少初創企業在香港成立。創業固然有成敗,但如果我們能夠創造更有利的環境,就可以將更多的創新意念轉化成商機。

60. 政府將聯同本地科研機構和大學,為科技初創企業創造更佳的生態環境。創新及科技基金將向六所指定的大學,提供每年最高二千四百萬元科技創業資助,作為他們所推薦的科研項目的種子基金,鼓勵大學師生創業,進行下游研發,並逐步將大學科研成果商品化。

61. 香港科學園、數碼港和香港設計中心繼續提供多項培育計劃和支援服務,例如共用工作間、營商知識培訓、業務聯繫交流、投資選配活動等,協助企業克服創業初期的障礙,邁向另一階段。投資推廣署的"StartmeupHK"網站,為初創企業提供資訊和交流渠道。針對創新和科技初創企業,政府即將推出綜合互動網上平台,匯聚初創企業和有關各方,推介發明和創新意念,吸引融資。

62.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集中統籌和推動創新和科技政策,得到業界廣泛支持。我期望這項建議能夠盡快落實。

 

 

目 錄 | 下一頁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