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影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lang02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74.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幣存款和存款證餘額合計超過一萬億元人民幣,佔離岸資金池的七成。去年經香港銀行處理的人民幣貿易結算交易,超過三萬八千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四成半。香港的人民幣實時支付系統每天的結算量,由二零一零年平均五十億元人民幣,大幅增加近一百倍到去年年底的五千億元。香港銀行跟海外銀行的人民幣業務往來,近年亦大幅增加,應付和應收帳款的餘額,由二零一零年年底分別少於二百億元人民幣,大幅增長超過八倍至去年年底的一千六百多億元。

75. 「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即RQFII)計劃,去年進一步擴大,總投資額度高達二千七百億元人民幣,超過其他離岸人民幣中心所獲額度的總和。計劃有利香港推出更多創新和多元化的人民幣投資產品,促進人民幣資金在內地和香港之間的跨境使用和循環。

76. 財政部去年在香港發行兩次合共二百三十億元人民幣的國債,更首次推出三十年期國債,顯示中央政府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常規化。

77. 內地深化改革的藍圖,涵蓋擴大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和推動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我們會繼續配合國家加快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和人民幣國際化,擔當國家和世界接軌的橋樑,作為內地資金和企業走向國際的平台。

78. 隨着世界各金融中心相繼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香港要憑着先行者的優勢,為海外各地的金融機構提供批發層面的人民幣服務,同時致力深化現有業務,包括人民幣結算的貿易融資、人民幣計價的金融產品和跨境再保險、內地的跨境直接投資、資產管理和基金發展等。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內地相關機構就兩地建立基金互認安排,已經基本達成共識。安排落實後,兩地基金產品的種類會更多元化。

 

 

目 錄 | 下一頁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