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影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lang02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預算案演辭
 

醫療衞生

123. 過去五年,政府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經常撥款增加一百五十億元,增幅接近五成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經常撥款總額為四百七十多億元。

124. 基建方面,我們已經開始興建天水圍醫院和香港兒童醫院,並為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和重建廣華醫院開展了籌備工程,亦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重建瑪麗醫院和葵涌醫院,並擴建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總部。我們會投入五百五十億元進行以上項目,繼續改善公共醫療設施,並增添一千四百張醫院牀位。除此之外,我們正進行策略性研究,落實在啓德發展區內興建急症全科醫院的計劃。較長遠而言,醫管局亦會開始規劃重建伊利沙伯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第二期重建計劃,以應付香港長遠的醫療服務需求。

125. 我們在去年年底獲立法會批准撥款一百三十億元,供醫管局在未來十年改善和提升設施,包括翻新三十四間醫院內五百多間病房,在十一間醫院增設約八百張病牀、擴建手術室、急症室和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增設內窺鏡中心和日間醫療設施等。醫管局亦會全面提升醫院內的主要機電工程裝置和加強人人暢道通行計劃。預期該筆撥款可用以推行約五千個項目,跟新建或重建醫院等大型項目相輔相成,為人口老化作出準備。

126. 為了確保香港公私營並行的醫療系統能夠健康持續發展,政府正研究推行自願醫療保障計劃,鼓勵有能力人士多用私營醫療服務。我在二零零八零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宣布預留五百億元支援醫療改革。食物及衞生局將在短期內就具體方案諮詢公眾。待社會達成共識後,我會考慮為購買受規管保險產品的市民提供稅務減免。

127. 預防及控制疾病是公共衞生的重要防線。政府一直致力增強基層醫療服務,包括積極推動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加強疾病預防措施和監測系統等,幫助市民降低患病風險,期望減少醫療開支。在未來五年,政府會增撥四億二千多萬元,研究和推行先導計劃,資助特定年齡組別的市民接受大腸癌篩檢。

128.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等機構的研究指出,增加煙草稅能有效控煙,降低市民患病風險,有助減少吸煙和二手煙直接導致的醫療開支。為了保障市民健康,我建議即時將每支煙的稅款調高兩角,使煙草稅佔零售價的比例,提升至約百分之七十,達到世衞建議的最低水平。我要強調,這不是一項為增加收入的財政措施。我們會繼續增加戒煙服務、控煙的宣傳和執法工作,海關亦會針對買賣私煙的不同模式,提高執法成效。

 

 

目 錄 | 下一頁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