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
預算案演辭
預算案重點
預算
網上廣播
影片
新聞稿
圖片集
相關文件
過去的財政預算案
相關網頁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簡 体 lang02lish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新聞稿
 

財政司司長發表《香港家書》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三月一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姑姐:

  馬年快樂!

  我在星期三公布了今屆政府第二份財政預算案,這份預算案的封面選用了深綠色。我挑選的時候,其實無想過這個顏色要表達甚麼意思,我只是覺得這個顏色給我一個舒服的感覺,而我亦有一條接近這個綠的領帶,可以在宣讀當天配戴。後來跟同事談起,才發現綠色象徵的可持續發展,同今年預算案中有關經濟發展和公共財政兩方面的內容,都不謀而合。

  最近,紐約及北美洲東北連日大雪,希望沒有影響到您的生活,我知道您每天都有收看新聞,關心市場消息,您必定都有留意到有關社交網站Facebook以一百九十億美元收購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的新聞。這宗世紀收購,沒有實業資產,也沒有清晰的商業模式,對於上一代的生意人來說,的確是有點匪夷所思。

  到底一個簡單程式是否值得上一千五百多億港元,現在仍然很難判斷。但是這一宗收購,再一次確定了我一個想法,就是數碼商業新時代已經來臨,而這一次來臨,跟十多年前上一次的科網熱潮有很大的分別。

  當時互聯網的應用剛開始普及,社會上不少人對於科網潮流雖然不認識,但是抱着很大的幻想,相信會產生一種新的商業營運模式,隨之而來的,是一個個以科網概念上市的企業,吸引投資者炒作,更形成了投資泡沫。往後的發展,相信你都記得,無須我再覆述了。

  後來很多評論都認為,當年的科技普及程度其實仍然不高,不足以支持一次經濟模式的轉移。相比之下,今天的互聯網發展,尤其是流動通訊的高度普及化和程式應用,跟十多年前相比已經不可以同日而語,單是看看Facebook和Whatsapp的成功故事,已經足以證明今日的流動科技產業,有了很不一樣的發展基礎。

  為了迎合新世代的需要,我在今年的預算案中提出了一項新措施,嘗試在一些資訊科技教育表現比較突出的中學,加插增潤課程,希望那些在科技方面有潛質的青年人,能夠更早獲得裝備,為香港未來培育更多高質素的資訊科技人才,甚至是企業家。

  環顧海外不少成功科技企業,他們的創辦人都是年紀輕輕就已經自立門戶,在業界打出名堂。Bill Gates、Steve Jobs、Mark Zuckerberg都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Whatsapp創辦人之一Jan Koum,由一個要領取社會救濟的新移民少年,搖身一變成為全球炙手可熱、身家過百億元的資訊科技界紅人,故事就更加傳奇。

  我當然亦希望這些故事能夠在香港複製,但我知道,要這個夢想成真,我們必須要讓香港建立一個合適的氛圍。事實上,政府過去在科學園和數碼港,一直都有支持主打資訊科技和其他科研項目的初創企業,希望他們能夠擁有理想的發展空間,多年以來,成績亦算不錯。

  我在母校教劍,認識過不少於IT方面有潛質、有創意的同學。我相信這一類的少年,若果能夠聚在一起學習,他們除了有機會接受更高水準的科技知識教育和技術培訓,他們本身亦可以創造一個良好的氛圍,互相激勵,讓學習成果事半功倍。

  要讓新產業蓬勃發展,我們必須要將目光放遠一點,其中一個重要的工作,是要通過適當的訓練栽培,於更早的階段裝備我們未來的領袖人才。只要土壤合適,在香港製造跟其他地方不一樣的創業傳奇,也不是天方夜譚。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早一日埋下優良的種籽,豐收的日子就可以早一日來臨。這是我的信念,希望跟你和所有香港人共勉。

  祝您身心健康!


俊華上
二○一四年三月一日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