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预算案演辞
预算案重点
预算
网上广播
影片
新闻稿
图片集
相关文件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相关网页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简 体 lang02lish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四年经济展望

13. 二零一四年美国经济有望改善,但是联储局就退市和加息的部署存在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市场波动和资金逆转的风险,是来年环球经济发展的隐忧。

14. 欧元区摆脱了衰退,但是基本问题有待改善,金融市场脆弱,失业率高企。受到疲弱的基础因素局限,经济复苏步伐只会缓慢。

15. 日本政府债务高达生产总值的两倍半,二十年来面对通缩困扰,经济缺乏动力。日本政府去年依靠量宽措施刺激经济,但增长趋势能否延续,是未知之数。

16. 这些先进经济体的财政问题有一个共通点,就是结构失衡、债台高筑、失业率高企。为了推动经济、增加就业,当地政府希望采取扩张性的政策;但是为了修补公共财政、减少财赤,又不得不面对紧缩的压力。政策的矛盾令社会磨擦,动荡频生,经济复苏难逃波折,我们应该引以为鉴。

17. 新兴市场方面,在宽松的环球货币环境下,超低利率和资金泛滥引发各种风险,包括资产泡沫爆破、股汇波动加剧、通胀压力升温,导致经济增长放缓,表现未如理想。

18. 世界多处的地缘政治局势在来年存在不稳定因素,值得关注。局面会否恶化,实在难以预料

19. 内地经济增长较快,为区内经济带来重要支持。香港本地消费维持正面,访港旅客持续扩张,大型基建工程快速进行,推动内需,而外围疲弱状况亦可望较去年改善。

20. 我预测二零一四年本地生产总值有 百分之三至四的增长,低于过去十年百分之四点五的平均增长率。失业率方面,只要外围形势没有逆转,可望保持全民就业。

21. 至于通胀,环球经济增长以及物价升幅仍会温和,食品价格亦大致平稳。本地方面,生产要素成本的升幅趋向缓和,加上去年新订住宅和商铺租金升幅显著减慢,有助降低今年的通胀压力。我预测二零一四年全年平均的整体通胀为百分之四点六,基本通胀率则为百分之三点七

22. 在低利率、资金泛滥的情况下,本港物业市场偏离经济基调,泡沫风险高企。在楼市供求回复至较平衡的水平前,政府有必要维持各项管理需求措施,以免楼市泡沫风险增加,损害本港整体经济和金融稳定。我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和市场情况,在适当时间就这些非常措施作出适当的调整。

 

 

目 录 | 下一页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