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提振经济 推动创新 开拓市场 培育人才 土地资源 关顾民生 公共财政 预算案演词 预算 影片 图片集 Facebook
预算案演词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一六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今年是我出任财政司司长的第九个年头。在这段日子,我和大家一同见证环球经济经历接连不断的动荡,香港能够安然度过,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长、低失业率和稳健的公共财政,我实在心存感恩,一方面感激前人为香港打下坚固的基础,亦深刻体会到香港人坚韧的生命力。

3. 开放、多元、自由、法治从来都是香港人的核心价值,它们一直引领着我们迈步向前。路即使不容易走,我们的方向却是清晰,一步一脚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每一位香港人,都会为我们的坚持和刻苦感到骄傲。

4. 踏入二零一六年只有短短两个月,在香港发生的事情,无法不令人感到忧虑。

5. 在两个星期前的年初二凌晨,旺角发生了严重的违法事件,有一小撮失去理智的人,对执勤的警务人员和采访记者作出严重的暴力行为,引发大规模的暴乱,造成数十人受伤。

6. 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除了对事件感到痛心和愤怒,更会惊讶香港在一刻间变得陌生,想知道为何暴力的种籽会在不知不觉间滋长,忧虑我们一直珍惜的核心价值,会被暴力和仇恨蚕食。

7. 尖锐的社会矛盾,令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加添不稳定因素。今年是选举年,四日后就会举行一场立法会补选,再过半年就到立法会换届。我们可以预期,政治争拗在这段日子将会更加激烈。

8. 政治和经济从来密不可分,政治出现不稳定,经济难免会受到冲击。

9. 面对当前的种种挑战,政府责无旁贷。作为财政司司长,我有责任有效调动资源,维护香港经济发展和财政稳健,扶助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应付眼前的经济波动,保障打工仔的饭碗。

10. 政府亦要继续巩固香港经济基础,推动多元发展,善用公共资源改善市民生活,让弱势得到扶助,各阶层都有机会分享经济成果,不同年龄、性别、种族的香港人,都有机会一展抱负,透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实现理想。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6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