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提振经济 推动创新 开拓市场 培育人才 土地资源 关顾民生 公共财政 预算案演词 预算 影片 图片集 Facebook
预算案演词
 

二零一五年经济表现

11. 二零一五年环球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拖累亚洲地区的出口表现。香港的货物出口录得二零零九年以来的首次全年下跌,实质跌幅百分之一点七。服务输出亦转差,全年跌幅百分之零点六,是自一九九八年首次全年下跌。访港旅游业疲弱,旅客人次在第四季跌幅百分之八,全年下跌百分之二点五。零售业销售转弱,销售货量录得二零零九年以来的首次年度下跌。

12. 内部需求是去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虽然投资气氛转趋审慎,本地居民消费、基建和私营建造开支保持稳健,加上去年预算案纾缓措施的提振作用,整体经济增长百分之二点四。这是连续第四年低于过去十年百分之三点四的平均增幅。经济在下半年面对的下行压力明显增加,第四季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至百分之一点九。

13. 失业率全年平均维持在百分之三点三的低位,市民的工资和收入普遍改善,收入最低三个十等份的全职雇员,收入较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五至六。与访港旅游业相关的行业,近期对劳工需求减弱,情况需要关注。

14. 本地经济放缓,加上输入通胀轻微,通胀连续四年回落,二零一五年整体通胀率为百分之三。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点五,较二零一四年回落一个百分点。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6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