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至一七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
流动版本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提振经济 推动创新 开拓市场 培育人才 土地资源 关顾民生 公共财政 预算案演词 预算 影片 图片集 Facebook
预算案演词
 

支援弱势社群

134. 政府一直在社会福利范畴采取积极进取的措施,照顾有需要的市民。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为六百六十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百分之十九,较十年前增加一倍。

135. 安老事务委员会正积极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为香港的安老服务作长远规划。政府亦透过一系列前瞻性的措施,应付人口老化令长者服务需求持续增长的挑战,包括:

(一) 加强和优化社区照顾服务,切合长者居家安老的意愿。政府自二零一五/一六年度起每年拨款一亿七千万元,增加一千六百个改善家居和社区照顾名额;以及由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每年拨款一千七百万元,增加一百六十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二) 加快增加安老宿位和提升宿位质素。我们会由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每年拨款一亿四千万元,增加资助安老宿位,改善现有院舍的服务;以及陆续提升在「改善买位计划」下,一千二百个宿位的质素;
(三) 为安老服务设施作规划。我们已在十五个发展项目或空置建筑物内,预留地方兴建和改建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我们正积极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透过重建或扩建现有服务设施,增加安老服务名额;以及
(四) 试验安老服务新模式。自二零一三年九月,政府以「钱跟人走」和「共同付款」模式,透过奖券基金拨款十亿元,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计划将在今年扩展至全港十八区,服务券数目会增加至三千张。安老事务委员亦正积极研究推行「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政府已预留八亿元,在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提供三千张服务券。

136. 香港按揭证券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在二零一一年推出安老按揭计划以来,收到一千宗申请,去年的数目比二零一四年增加八成。我们会加强宣传,让更多合资格的长者透过该计划,每月获得稳定收入,改善生活质素,在自己熟悉的居所,安享晚年。为了让更多拥有资助房屋的长者参与计划,我建议按揭证券公司进一步和相关机构探讨将计划扩展至未补价的资助出售房屋。

137. 不少长者对稳定回报的投资产品有需求。我鼓励业界开发这个潜力庞大的银色市场,提供更多合适的产品。政府会推出试验计划,以年满六十五岁的本地居民为对象,于今明两年发行银色债券(Silver Bond),首批为三年期。金管局将稍后公布细节。

138. 香港人口老化,对未来的公共财政影响深远。为改善有需要长者的退休保障,我已预留五百亿元。扶贫委员会正就如何改善退休保障进行公众参与活动。任何退休保障制度,在财政上必须是可持续,避免将庞大的退休保障支出转嫁下一代。我希望社会各界以开放的态度,共同探讨切合香港需要而又可持续的方案。

139. 在儿童和家庭方面,政府自今年起,每年拨款二十九亿元实施「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鼓励就业以及支援有儿童的基层家庭,纾缓跨代贫穷。

140. 为协助妇女兼顾家庭和工作,政府自去年增加了合资格幼儿中心的「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后,会继续分阶段增加三千八百个名额。我们会在今年第一季推出试验计划,为祖父母提供照顾幼儿的训练。

141. 我们会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起每年拨款一亿八千万元,加强多项对残疾人士的住宿照顾、特别交通和社区支援服务,以及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和他们的家人。

142. 不少市民关注政府如何处理一次性电费补贴余额。这项纾缓措施有效期会在二零一六年六月底届满。直至去年十月,百分之七合资格用户仍然未用完补贴。我会将余额的有效期最后一次延长两年至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
 
 
 
  新闻稿 | 相关文件 | 过去的财政预算案 | 相关网页 | 联络我们 | 网页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 2016 *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 Web Accessibility Recognition Scheme RSS
修订日期: 2016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