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七年經濟回顧

34. 二零一七年環球經濟環境持續改善。美國、歐元區和日本的經濟進一步復蘇,經濟增長同步加快;內地經濟勢頭強勁,全年經濟增長為百分之六點九,帶動亞洲區貿易激增;香港的貨物出口維持可觀增長,全年實質上升百分之五點九,服務輸出亦穩步回升,全年實質上升百分之三點五。

35. 內部需求亦一直相當強韌。全民就業,加上正面的財富效應,市民消費信心強勁。去年私人消費開支實質增長百分之五點四,是二零一一年以來最高。投資開支亦有增長,全年實質增長百分之四點二。

36. 整體而言,由於外圍環境較預期好,香港經濟去年增長達百分之三點八,高於去年財政預算案的預測,亦高於過往十年,即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六年,平均百分之二點九的趨勢增長率。

37. 勞工市場處於全民就業的情況,並在下半年進一步收緊。最新失業率跌至百分之二點九,是二十年來的低位。經濟增長強勁,帶動就業人數在年內逐步增多,市民收入普遍有實質改善。二零一七年整體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五,通脹壓力依然溫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七,連續第六年回落。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