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八年經濟前瞻與中期展望

38. 展望今年,我審慎樂觀。環球經濟向好的格局未變,各主要經濟體均同步處於上升周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百分之三點九,是自二零一一年以來最快速的增長。不過,我們要繼續留意全球貨幣環境和地緣政局的變化,以及各主要經濟體的政策風險。

39. 美國經濟去年較預期好,失業率亦已降至比金融海嘯前更低的水平。我們要繼續觀察美國去年底落實的稅改方案對當地以至全球經濟和資金流向的影響。此外,美國聯邦儲備局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是另一個影響今年環球經濟及貨幣環境的主要因素。

40. 歐元區方面,復蘇勢頭穩固,失業率持續回落。歐洲央行今年初縮減每月購買資產規模後的動向,以及英國「脫歐」的談判進展,值得留意。

41. 內地方面,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升級轉型,並防控金融風險,預料今年經濟將保持中高速增長,繼續是推動環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

42. 綜觀全局,目前外圍的大環境向好,各主要經濟體需求回暖,將帶動亞洲各地的出口有可觀增長,香港的出口應可穩步擴張。旅遊業若能保持近月復蘇的勢頭,零售市道會更加暢旺。

43. 香港目前就業及收入情況理想,將會帶動今年消費上升。本地經濟氣氛樂觀,營商信心正面,投資亦應可保持增長。觀乎現時環球及本地經濟的形勢,我預測今年香港的經濟增長可達百分之三至四。

44. 通脹方面,本地經濟持續增長,成本壓力會稍為上升。輸入通脹亦會隨環球經濟向好而略為上升,但壓力應該不大。總體而言,今年通脹仍會溫和,我預測今年全年整體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二點二,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五。

45. 今年以來,環球金融市場隨着對美國息率的預期有所改變而出現大幅波動。我呼籲投資者保持警惕。政府會一如既往,致力保持香港金融系統有序地穩定運作。

46. 過去數年,在住宅單位供應偏緊、利率超低及資金流入的疊加因素影響下,樓價已非一般市民所能負擔。不過,我認為過去幾年導致樓市急升的基本因素已慢慢起了根本變化。首先,住宅單位供應量將會上升,未來五年,即二零一八至二零二二年,私人住宅單位的平均落成量將達到每年約二萬零八百個,比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五成。此外,根據去年年底估算,未來三至四年可以供應市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維持在約九萬七千個的高水平。可以預期,樓市供應偏緊的情況將會緩和。另外,美國利率正常化繼續推進,過去幾年香港超低利率的情況將不復再。這些基本因素的轉變會為樓市帶來壓力。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樓市的變化。市民在置業前,必須小心衡量風險,特別是利率上升對個人供款能力的影響。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