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策略

49. 我在編製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時,首先確保提供足夠資源落實《施政報告》的各項政策措施,並採取了以下策略:

(一) 積極有為:大力推動經濟發展,既為創科等新興產業提供有利條件,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也要鞏固和提升支柱產業的競爭力,令香港經濟持續和多元發展,為青年人提供優質就業機會;
(二) 投資未來:大膽突破發展制約,善用盈餘,在土地和人才兩方面創造容量;
(三) 提升服務:改善現有服務,提升生活質素;
(四) 未雨綢繆:應對社會在醫療和安老方面的長遠需要;
(五) 改善稅制:保持稅制競爭力,同時按政府當前的財政狀況,適度調節,減輕市民和企業負擔;
(六) 關愛共享:對弱勢社羣多加扶持,與社會大眾共享經濟成果;以及
(七) 財政穩健:審慎理財,維持穩健的財政儲備。

50. 接下來,我想談談在諮詢期間,我經常被問到有關公共財政的三個課題。

年度盈餘

51. 政府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估計錄得盈餘一千三百八十億元。正如我在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指出,處理年度盈餘時,我會審慎考慮其來源和性質,並會因應外圍和本地經濟情況,以及社會需要和市民期望,作出平衡的分配。今年,我秉承同一理念,會把預計年度盈餘中的接近四成與市民共享,其餘用於改善服務和投資未來。

財政儲備

52. 我們目前財政盈餘充裕,但香港經濟體量小而高度開放,容易受外圍經濟環境影響,聯繫匯率限制了我們調整貨幣政策的空間。因此,穩健的公共財政對香港至為重要,不但在經濟平穩時讓我們有力為香港的發展提速增量,在環境逆轉時亦能讓我們迅速有效地推出反周期措施,穩經濟、保民生。

53. 眾所周知,香港稅基狹窄,政府收入來源集中,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和地價收入,共佔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政府總收入約百分之七十四;當中波幅特別大的地價收入和印花稅收入分別是百分之二十七和十五。

54. 近年政府錄得盈餘,主要與資產市場暢旺有關,但經驗顯示資產市場可以大幅波動,一旦回調,政府收入和財政狀況都會受壓。

55. 在考慮資源分配的時候,我經常提醒自己,要把目光放得更遠大。過去數年,政府在安老和扶持弱勢社羣方面積極推出措施,希望更好地關顧有需要的市民。面對人口快速老化和其他經濟體的激烈競爭,我們需要優化經濟結構、加強醫療和安老服務、培育人才、造地建屋、促進勞工福利,以及建設一個滿有關愛和公義的社會。我們的擔子實在不輕。

56. 此外,政府的財政預算案以現金收付制編訂,主要反映新財政年度的預計現金收支情況和接着四年的預測,並不全面反映政府的負債和已作出的承擔金額,例如超過三千五百億元進行中工程的尚餘承擔額。加上政策措施從公布到落實需時,其財政影響未必能夠在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完全反映。

公共開支與本地生產總值的關係

57. 過去有所謂公共開支不超越本地生產總值(GDP)百分之二十的財政預算準則,其中一個考慮是避免政府過度膨脹,不利資源配置。今時今日,我們固然重視市場的力量和角色,但面對社會和經濟多方面的需要,公共財政也需要積極回應。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財政預算與其後的中期預測期間,公共開支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會略高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一,但我會確保公共開支的增幅,符合香港的實際需要,並與香港的長遠財政承擔能力相稱。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