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工商及專業服務

108. 政府致力拓展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的網絡,我們現已設立十二個海外經貿辦。為拓展在東盟的商貿關係和機遇,並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行政長官已宣布在泰國增設經貿辦,我們正就此與泰國政府緊密聯絡。至於在韓國、印度、俄羅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地增設經貿辦的建議,我們正與相關政府積極跟進。

109. 政府已設立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向工商及專業團體提供財政資助,促進本港專業服務對外推廣和提升水平。我鼓勵專業服務與不同界別合作,申請資助,開拓新商機。

支援中小企

110. 香港約有三十三萬家中小企業,佔全港企業總數超過百分之九十八。為協助中小企業,包括初創企業,把握經濟機遇和提升競爭力,我會改善現有的政府資助計劃:

(一) 為「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專項基金)注資十五億元;
(二) 為「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注資十億元;
(三) 將「專項基金」下的企業支援計劃的資助地域範圍由內地擴大至東盟;資助企業推行拓展內地和東盟市場項目,而這些項目的資助累計上限各自為一百萬元;
(四) 將「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企業累計資助上限,由二十萬元增至四十萬元,並取消現時最後五萬元資助額的使用條件限制;
(五) 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至二零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以及
(六) 自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的五個財政年度向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增撥合共二億五千萬元,協助香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把握「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機遇、推動電子商貿,並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高端會議展覽及採購中心的地位。

對外推廣

111. 政府新聞處、駐海外及內地經貿辦、投資推廣署和貿發局等會加強協作,更積極主動地對外宣傳香港,招商引資。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