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環境

167. 政府會繼續致力改善環境和應對氣候變化。

168. 繼去年預留二億元,我今年會再預留八億元,進一步推動在政府建築物、場地及社區設施等設置可再生能源設施。企業購置合資格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裝置,其資本開支可獲更優惠的稅務安排,由目前分五年扣除改為全數在一年內扣除。環境局稍後會公布詳情。

169. 為持續改善香港路邊空氣質素,減少空氣污染物,政府會繼續鼓勵市民多步行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並會推行其他措施,例如推廣使用電動車。目前的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將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屆滿。考慮到電動車的技術發展、市場環境、道路交通狀況和持份者的意見後,政府決定繼續全數豁免電動商用車、電單車和機動三輪車的首次登記稅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170. 至於電動私家車,政府一方面要控制私家車的整體數目,以免造成交通擠塞及令路邊空氣污染惡化,但同時亦希望鼓勵車主在購買私家車時盡量選擇電動車,故此政府除了會繼續提供上限為九萬七千五百元的首次登記稅寬減外,亦會由今日起推出新增的「一換一」計劃。合資格的現有車主購買新電動私家車並銷毀其合條件舊私家車,將可獲較高的首次登記稅寬減額,上限為二十五萬元。有關寬減安排會維持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環保署和運輸署稍後會公布詳情。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