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安老服務

174. 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改善安老服務的措施,涉及經常撥款約十二億六千三百萬元,以及非經常開支約二十二億二千九百萬元。這些措施包括:

(一) 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服務券數目;
(二) 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
(三) 為私營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專業團隊外展和醫生到診服務;以及
(四) 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

175. 此外,我會額外增撥約六千三百萬元,為安老服務單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約二萬二千人受惠。

康復服務

176. 政府去年宣布為子女有特殊需要的家長提供信託服務,我會撥款五千萬元成立專責辦公室。此外,我會每年增撥六億六千萬元,改善康復服務,措施包括:

(一) 增加二千四百六十九個資助康復服務名額和購買五百個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宿位;
(二) 為中度和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嚴重肢體傷殘兼弱智人士宿舍及嚴重殘疾人士護理院提供言語治療服務;
(三) 增加延展照顧計劃和職業康復延展計劃的名額;
(四) 提供臨床心理服務,加強支援精神病康復者;加強社區教育,及早預防精神病;以及加強支援視障人士、聽障人士的子女和精神病康復者的子女;
(五) 加強衞生署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及醫管局普通科及精神科醫院提供的醫務社工專業支援;
(六) 把加強支援自閉症人士及其家長╱照顧者先導計劃恆常化;以及
(七) 增設家長資源中心,支援有殘疾或特殊需要的子女及其家長或照顧者。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