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助弱扶幼

177. 政府會每年增撥約九千二百萬元,加強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人手,並透過獎券基金改善兒童之家的環境。政府亦會為離異家庭設立五間中心,並加強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及早識別和更有效介入有離異危機的家庭,涉及額外經常撥款約五千六百萬元。

178. 近月,社會上發生了數宗虐兒案件,令人痛心。我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五億零四百萬元,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約十五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我亦會在二零一八/一九學年開始,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鼓勵學校按校本情況,加強及優化社工及輔導服務,最終達至「一校一社工」。此外,我們會改善特殊學校的學校社工編制。我亦會增加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以及協助營辦停止家暴的學習計劃的非政府機構的人手,涉及的經常開支共約四千三百多萬元。

179. 我會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網上青年支援隊,接觸高危或隱蔽青年,及早介入和提供支援。我亦會優化地區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增加弱勢社羣兒童及青少年受助者的現金援助上限和名額,涉及的額外經常開支分別為二千零五十萬元和一千一百萬元。

加強支援少數族裔

180. 香港約有二十五萬少數族裔人士,佔全港人口百分之三點八。他們不少已經扎根香港,以港為家。政府一直鼓勵及促進少數族裔融入社區,然而,他們仍面對不少困難。為加強政府內部協作支援少數族裔,政務司司長將成立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檢視及監察有關工作。我會為加強支援少數族裔預留五億元。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