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

188. 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四百億元經營開支及二百三十五億元非經營開支,我會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

189.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六千零四十五億元。入息及利得稅預計為二千一百八十四億元。地價收入預算為一千二百一十億元,印花稅收入預計為一千億元。二零一八/一九年度政府總開支預計達到五千五百七十九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七點六。經營開支預計為四千四百一十五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八點四,即六百八十六億元。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九成,為四千零六十五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一點八,即四百二十八億元。

190. 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約六成,即超過二千三百億元。最近五年,這三個經常開支範疇的累積增幅達百分之四十二點八。

191. 政府會增加人手,配合推行各項新政策和措施,並減輕公務員的工作壓力。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公務員編制將增加至十八萬八千四百五十一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六千七百個,增幅約為百分之三點七,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

192. 此外,我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一筆過向政策局調撥資源,相等於各政策局經常開支封套非薪酬部份的百分之三,讓他們在運作上有更大彈性,以應付價格調整和推行小規模的新措施或改善服務。

193. 總括而言,我預計來年帳目將錄得四百六十六億元的綜合盈餘。二零一九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一萬一千三百八十六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十點三。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