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案演辭

中期財政預測

194. 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在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二年間,預計平均每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三,比過去十年百分之二點七的趨勢增長稍高;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百分之二點五。中期的經濟預測已考慮到人口老化對經濟增長的影響,並假設期內沒有重大外來衝擊。不過,環球政治經濟環境複雜多變,可能為金融市場帶來波動,影響本地的資產價格以至經濟氣氛,我們須時刻保持警覺。

195. 中期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間的開支需求。在此期間,基建開支將突破每年一千億元,但這尚未全面反映所有正在規劃的土地發展、公路和鐵路工程可能帶來的支出。此外,中期預測估計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間,政府經常開支增長介乎每年百分之六點一至百分之九點七不等,持續高於同期平均每年百分之五的名義經濟增長。

196. 收入方面,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地價收入主要以來年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而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則以過往十年地價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六)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

197. 基於以上假設,我估計經營帳目在這五個年度每年都會錄得盈餘,但非經營帳目則會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出現輕微赤字。在二零二三年三月底,預計財政儲備會有一萬二千二百二十六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五點六,或二十一個月的政府開支。

198. 總括而言,政府未來五年的收支會錄得盈餘。上述測算未有計及政府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期間,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困措施。

 

 

上一頁 | 目 錄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