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七年经济回顾

34. 二零一七年环球经济环境持续改善。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进一步复苏,经济增长同步加快;内地经济势头强劲,全年经济增长为百分之六点九,带动亚洲区贸易激增;香港的货物出口维持可观增长,全年实质上升百分之五点九,服务输出亦稳步回升,全年实质上升百分之三点五。

35. 内部需求亦一直相当强韧。全民就业,加上正面的财富效应,市民消费信心强劲。去年私人消费开支实质增长百分之五点四,是二零一一年以来最高。投资开支亦有增长,全年实质增长百分之四点二。

36. 整体而言,由于外围环境较预期好,香港经济去年增长达百分之三点八,高于去年财政预算案的预测,亦高于过往十年,即二零零七年至二零一六年,平均百分之二点九的趋势增长率。

37. 劳工市场处于全民就业的情况,并在下半年进一步收紧。最新失业率跌至百分之二点九,是二十年来的低位。经济增长强劲,带动就业人数在年内逐步增多,市民收入普遍有实质改善。二零一七年整体通胀率为百分之一点五,通胀压力依然温和。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一点七,连续第六年回落。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