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八年经济前瞻与中期展望

38. 展望今年,我审慎乐观。环球经济向好的格局未变,各主要经济体均同步处于上升周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百分之三点九,是自二零一一年以来最快速的增长。不过,我们要继续留意全球货币环境和地缘政局的变化,以及各主要经济体的政策风险。

39. 美国经济去年较预期好,失业率亦已降至比金融海啸前更低的水平。我们要继续观察美国去年底落实的税改方案对当地以至全球经济和资金流向的影响。此外,美国联邦储备局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是另一个影响今年环球经济及货币环境的主要因素。

40. 欧元区方面,复苏势头稳固,失业率持续回落。欧洲央行今年初缩减每月购买资产规模后的动向,以及英国「脱欧」的谈判进展,值得留意。

41. 内地方面,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升级转型,并防控金融风险,预料今年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继续是推动环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42. 综观全局,目前外围的大环境向好,各主要经济体需求回暖,将带动亚洲各地的出口有可观增长,香港的出口应可稳步扩张。旅游业若能保持近月复苏的势头,零售市道会更加畅旺。

43. 香港目前就业及收入情况理想,将会带动今年消费上升。本地经济气氛乐观,营商信心正面,投资亦应可保持增长。观乎现时环球及本地经济的形势,我预测今年香港的经济增长可达百分之三至四。

44. 通胀方面,本地经济持续增长,成本压力会稍为上升。输入通胀亦会随环球经济向好而略为上升,但压力应该不大。总体而言,今年通胀仍会温和,我预测今年全年整体通胀率平均为百分之二点二,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二点五。

45. 今年以来,环球金融市场随着对美国息率的预期有所改变而出现大幅波动。我呼吁投资者保持警惕。政府会一如既往,致力保持香港金融系统有序地稳定运作。

46. 过去数年,在住宅单位供应偏紧、利率超低及资金流入的迭加因素影响下,楼价已非一般市民所能负担。不过,我认为过去几年导致楼市急升的基本因素已慢慢起了根本变化。首先,住宅单位供应量将会上升,未来五年,即二零一八至二零二二年,私人住宅单位的平均落成量将达到每年约二万零八百个,比过去五年的平均数增加五成。此外,根据去年年底估算,未来三至四年可以供应市场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维持在约九万七千个的高水平。可以预期,楼市供应偏紧的情况将会缓和。另外,美国利率正常化继续推进,过去几年香港超低利率的情况将不复再。这些基本因素的转变会为楼市带来压力。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楼市的变化。市民在置业前,必须小心衡量风险,特别是利率上升对个人供款能力的影响。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