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策略

49. 我在编制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时,首先确保提供足够资源落实《施政报告》的各项政策措施,并采取了以下策略:

(一) 积极有为: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既为创科等新兴产业提供有利条件,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要巩固和提升支柱产业的竞争力,令香港经济持续和多元发展,为青年人提供优质就业机会;
(二) 投资未来:大胆突破发展制约,善用盈余,在土地和人才两方面创造容量;
(三) 提升服务:改善现有服务,提升生活质素;
(四) 未雨绸缪:应对社会在医疗和安老方面的长远需要;
(五) 改善税制:保持税制竞争力,同时按政府当前的财政状况,适度调节,减轻市民和企业负担;
(六) 关爱共享:对弱势社羣多加扶持,与社会大众共享经济成果;以及
(七) 财政稳健:审慎理财,维持稳健的财政储备。

50. 接下来,我想谈谈在咨询期间,我经常被问到有关公共财政的三个课题。

年度盈余

51. 政府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估计录得盈余一千三百八十亿元。正如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指出,处理年度盈余时,我会审慎考虑其来源和性质,并会因应外围和本地经济情况,以及社会需要和市民期望,作出平衡的分配。今年,我秉承同一理念,会把预计年度盈余中的接近四成与市民共享,其余用于改善服务和投资未来。

财政储备

52. 我们目前财政盈余充裕,但香港经济体量小而高度开放,容易受外围经济环境影响,联系汇率限制了我们调整货币政策的空间。因此,稳健的公共财政对香港至为重要,不但在经济平稳时让我们有力为香港的发展提速增量,在环境逆转时亦能让我们迅速有效地推出反周期措施,稳经济、保民生。

53. 众所周知,香港税基狭窄,政府收入来源集中,利得税、薪俸税、印花税和地价收入,共占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总收入约百分之七十四;当中波幅特别大的地价收入和印花税收入分别是百分之二十七和十五。

54. 近年政府录得盈余,主要与资产市场畅旺有关,但经验显示资产市场可以大幅波动,一旦回调,政府收入和财政状况都会受压。

55. 在考虑资源分配的时候,我经常提醒自己,要把目光放得更远大。过去数年,政府在安老和扶持弱势社羣方面积极推出措施,希望更好地关顾有需要的市民。面对人口快速老化和其他经济体的激烈竞争,我们需要优化经济结构、加强医疗和安老服务、培育人才、造地建屋、促进劳工福利,以及建设一个满有关爱和公义的社会。我们的担子实在不轻。

56. 此外,政府的财政预算案以现金收付制编订,主要反映新财政年度的预计现金收支情况和接着四年的预测,并不全面反映政府的负债和已作出的承担金额,例如超过三千五百亿元进行中工程的尚余承担额。加上政策措施从公布到落实需时,其财政影响未必能够在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完全反映。

公共开支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关系

57. 过去有所谓公共开支不超越本地生产总值(GDP)百分之二十的财政预算准则,其中一个考虑是避免政府过度膨胀,不利资源配置。今时今日,我们固然重视市场的力量和角色,但面对社会和经济多方面的需要,公共财政也需要积极回应。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财政预算与其后的中期预测期间,公共开支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会略高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一,但我会确保公共开支的增幅,符合香港的实际需要,并与香港的长远财政承担能力相称。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