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创新科技

63. 无庸置疑,创科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64. 面对激烈竞争,要在创科路上突围而出,香港当善用资源,聚焦具有优势的四大范畴,即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循行政长官提出的八大方向,重点出击。而要收果效,必须辅以充足资源。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预留了一百亿元支援创科发展。今年,我会预留额外五百亿元。

落马洲河套区

65. 其中二百亿元用于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第一期,包括土地平整、基础设施、上盖建设和早期营运。由于创科园的发展规模甚大,预计整个项目最终需要远多于二百亿元的资金。我们会在相关的规划研究完成后,参考研究结果,适时增拨资源,让创科园尽快投入运作。

创新及科技基金

66. 另外,我们会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一百亿元。基金对创科工作的支援,由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约七亿元,增至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十五亿元,预计资金需求会不断增加。有见今年政府财政充裕,我认为是注资的理想时机。基金会利用额外的资源继续支援本港的应用研发工作。

建设科技平台

67. 我亦会预留一百亿元支持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吸引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来港,与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更多中下游研发项目,为香港汇聚及培育更多优秀的科技人才。我会为在这两个创新平台落户的非牟利科研机构提供财政支援。

科学园

68. 为巩固科学园作为香港科技基建旗舰的角色,我会向香港科技园公司拨款一百亿元,当中约三十亿元用以兴建科研基建和设施,其余约七十亿元会用作加强香港科技园公司对其租户和培育公司的支援,以及在园内设立智慧园区等。

数码港

69. 此外,我会向数码港拨款二亿元,加强支援初创企业及促进数码科技生态的发展。数码港会成立「易着陆」计划,吸引跨国公司(包括海外和内地互联网龙头企业及金融科技公司)设立办公室和研发单位。数码港亦会推行新的支援计划,合资格的初创企业可获最高二十万元资助,用于市场研究和推广,参加境外商贸考察团、展销和展览会等活动。每间初创企业在数码港培育计划下可获得的财务资助,亦会增加五成至五十万元。

电子竞技

70. 电子竞技近年发展迅速,极具潜力。数码港去年十二月完成有关在本港推广电子竞技的研究,并提出多项建议。为推动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我会向数码港拨款一亿元。数码港商场将成为电子竞技及数码娱乐热点,为电子竞技比赛提供场地,业界也会在技术发展和人才培训等范畴得到支援。

鼓励研发

71.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为企业在本地的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的税务扣减,以鼓励研发。企业符合资格的首二百万港元研发开支可获百分之三百税务扣减,余额亦可获百分之二百扣减。有关的法案草拟及咨询工作已经开展。

推动再工业化

72. 为推动再工业化,我去年四月成立创新、科技及再工业化委员会。兴建中的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将分别于二零二零年及二零二二年完成。同时,我们正扩建科学园,预计两年后可提供额外空间予初创企业和其他科技公司使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亦于去年十月成立知创空间,为初创企业、学生及毕业生提供工作空间和技术支援,协助他们将创新意念转化成为工业设计,并通过原型制作变成产品。

科技券计划

73. 上述新措施外,政府还会放宽科技券计划申请资格,本地企业不论规模大小及营运年期长短,均可申请,让更多中型企业和初创公司受惠。

创科人才

74. 我们会在创新及科技基金预留五亿元,于下半年落实《施政报告》公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包括推出博士专才库企划,资助合资格机构聘用创科博士后专才。计划亦会以配对资金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

75. 推动新产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