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金融服务业

金融人才

76. 香港金融服务业于亚洲一直领先。国家在未来会继续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我们若要保持优势,继续成为亚洲领先和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必须提升和增加金融人才。

77. 就此,我已委托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构思成立金融学院,汇聚金融发展局、金融业界、学术界、专业培训机构和监管机构之所长,透过跨界别专业知识交流和应用研究的协作,提升香港金融人才实力。

上市平台

78. 由我主持的金融领导委员会,就发展香港成为新兴和创新企业的首选上市平台已订下大原则。香港联合交易所(联交所)已就建议的具体安排及《上市规则》的修订进行市场咨询,新制度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实施,这有助提升香港作为上市平台的竞争力,吸引新兴及创新企业,包括大型的「同股不同权」企业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企业,申请来港上市。新制度会确保投资者得到适当保障,维持市场质素。

发展债券市场及绿色金融

79. 近年亚洲债券市场发展迅速。除日本外,亚洲地区去年的美元债券发行量达三千多亿美元,较前年增加超过六成。我们预计亚洲债券市场将继续扩大。为鼓励更多内地、亚洲地区以至「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者及集资者参与香港债券市场,政府计划推出一系列措施,从吸引企业来港发债、促进投资者参与,以及扩阔投资平台等方面,增加香港债券市场的竞争力。

债券资助先导计划

80. 首先,我建议推出为期三年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吸引海内外企业来港发债。资助计划将适用于首次在香港发行债券的合资格机构。每次债券发行的资助金额为发行费用的一半,以二百五十万港元为限。每间企业最多可就两次债券发行申请资助。金管局稍后会公布详情。

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

81. 同时,我建议修订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增加可以参与计划的票据类型,由现时须由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托管和结算的票据,扩大至包括在联交所上市的债务证券;并将税务豁免范围,由原来年期不少于七年的债务票据,扩展至所有年期的债务票据。优化计划后,香港投资者在投资更多类型的债务票据时,利息收入及买卖利润均享有税务优惠。

政府债券计划

82. 发展零售债券方面,我建议再以年满六十五岁的香港居民为对象,于今明两年继续发行银色债券。

绿色债券和金融

83. 政府致力推动绿色金融,我建议推出借款上限为一千亿港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计划,集资所得将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政府的绿色工务项目提供资金。此举可鼓励更多集资者透过香港的资本平台为绿色项目融资。政府会尽快向立法会提交决议草案,以便我们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发行首批政府绿色债券。

84. 香港品质保证局已于上月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为有意发行绿色债券的企业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我们会设立绿色债券资助计划,向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提供资助,补贴其使用绿色金融认证计划的成本。

资产及财富管理

85. 为加强香港基金业的竞争力,促进管理平台多元化,政府近年推出不少措施,包括消除法律结构上的限制、提供更有利的税务环境,以及扩阔销售网络。开放式基金型公司作为基金结构的工具及相关的税务豁免安排,预计可于今年稍后实施。另外,因应国际税务合作的要求,我们会检视现行适用于基金业的税务优惠安排。政府亦会研究为私募基金引入有限合伙制的可行性和相关税务安排。

企业财资中心

86. 为吸引跨国和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政府会再修订《税务条例》,将利得税宽减的适用范围,扩展至合资格企业财资中心向其在岸相联法团提供的指明财资业务。

离岸人民币业务

87. 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国家财政部已连续九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并在去年十月在香港发行美元国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发展,同时加强内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融通。我们已就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的非人民币(包括美元)国债,提供利得税豁免,使香港继续成为国家发行各种币值国债的首选平台。此外,为推动两地互联互通,我们会继续研究将更多不同的投资产品纳入双向互联互通机制。

快速支付系统与虚拟银行

88. 金管局准备于今年九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统」,将会提供二十四小时即时支付功能,让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向商业和个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跨行即时支付和资金调拨服务。

89. 此外,金管局参考海外经验后,认为虚拟银行在商业和技术上均属可行,现正咨询银行业,检讨及修订有关指引,以争取在今年内发出相关牌照。

保险业

90. 保险业方面,我会请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联同业界研究如何提升香港作为保险业枢纽的竞争力,包括税务安排和其他监管要求。

年金计划

91.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于今年年中推出终身年金计划,购买者只需要一次过投入一笔资金,就可以换取每月稳定收入。有见社会对计划反应正面,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会积极研究加大认购规模。

92. 市场上现时已有延期年金产品,以供款形式购买,金额及年期都较有弹性。为鼓励延期年金市场发展,让市民在准备退休生活的财务安排时,有更多选项,我会委托保监局推出指引,让市场上所有符合该指引的延期年金产品的供款享有扣税优惠。

93. 由于这些退休金融产品的供款性质和强积金自愿供款性质相似,上述扣税安排会适用于强积金的自愿供款。已获扣税的强积金自愿供款会拨入强制供款户口,强制供款的提取限制亦会适用,以达到长期储蓄作退休保障之目的。

金融服务业发展专用款项

94. 我已预留五亿元,作为未来五年推动金融服务业发展的专用款项,就发展债券市场、金融科技、绿色金融、人才培训,以及其他金融领域,提供必要的支持。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