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建造业

112. 香港建造业素以高效著称,但亦须与时并进,积极采用创新科技,提高生产力、建造质素、环保效益和改善工地安全。就此,建造业议会去年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应用中心,透过收集、展示和参观最新的技术及其应用,领导业界创新。

113. 今年开始,主要的政府基本工程项目的设计和建造将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建造业议会将制订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标准,支援业界装备,并鼓励私人工程项目采用此技术。

114. 同时,政府正协助业界建立具规模和高度自动化的钢筋预制工场,亦会在公营项目率先试行「组装合成」建筑法。我们正研究将现时适用于推广环保及创新楼宇的总楼面面积宽免措施,扩展至此类建筑,以及就相关的预制场展开研究,推动这种建筑方法在香港更广泛地应用。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

115. 我建议拨款十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提升企业及从业员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并支援业界应用创新科技。合资格承建商、注册分包商及工程顾问公司可向基金申请资助,发展所需的软硬件及人力配套,在工程项目中采用本地或海外的创新建造技术,例如建筑信息模拟技术、本地钢筋预制工场所生产的钢筋组件及「组装合成」建筑法等。基金亦会支援学生和建造业从业员接受创科培训。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