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工商及专业服务

108. 政府致力拓展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的网络,我们现已设立十二个海外经贸办。为拓展在东盟的商贸关系和机遇,并积极参与和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行政长官已宣布在泰国增设经贸办,我们正就此与泰国政府紧密联络。至于在韩国、印度、俄罗斯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地增设经贸办的建议,我们正与相关政府积极跟进。

109. 政府已设立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向工商及专业团体提供财政资助,促进本港专业服务对外推广和提升水平。我鼓励专业服务与不同界别合作,申请资助,开拓新商机。

支援中小企

110. 香港约有三十三万家中小企业,占全港企业总数超过百分之九十八。为协助中小企业,包括初创企业,把握经济机遇和提升竞争力,我会改善现有的政府资助计划:

(一) 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专项基金)注资十五亿元;
(二) 为「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和发展支援基金」注资十亿元;
(三) 将「专项基金」下的企业支援计划的资助地域范围由内地扩大至东盟;资助企业推行拓展内地和东盟市场项目,而这些项目的资助累计上限各自为一百万元;
(四) 将「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的企业累计资助上限,由二十万元增至四十万元,并取消现时最后五万元资助额的使用条件限制;
(五) 延长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至二零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以及
(六) 自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起的五个财政年度向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增拨合共二亿五千万元,协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把握「一带一路」和大湾区机遇、推动电子商贸,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高端会议展览及采购中心的地位。

对外推广

111. 政府新闻处、驻海外及内地经贸办、投资推广署和贸发局等会加强协作,更积极主动地对外宣传香港,招商引资。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