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土地资源

房屋用地

131. 土地和房屋供应问题一直困扰香港。政府正竭力觅地,务求增加房屋供应。过去数年,我们透过检讨土地用途物色到超过二百一十幅具短中期房屋发展潜力的土地,合共可提供逾三十一万个单位,当中约七成为公营房屋。大部分土地仍有待完成可行性研究及所需程序(包括规划、咨询、改划、取得拨款、收地、清拆、重置及地盘平整),才能用作建屋。

132. 实际供应方面,未来五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约为十万个单位,包括约七万五千个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和约二万五千个资助出售单位。私人住宅供应方面,初步估计未来五年私人住宅单位的落成量每年平均约二万零八百个,比过去五年增加约五成。

133. 计及从二零一七/一八年度滚存下来的十五幅用地,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卖地计划共有二十七幅住宅用地,可供兴建约一万五千二百个单位。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市区重建局、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二万五千五百个单位。发展局明天会公布下一年度卖地计划。

134. 我们会继续透过改划用地、适度提高发展密度及推展启德发展区、安达臣道石矿场、铁路物业、市区重建等发展项目,在短中期提供合共约三十八万个住宅单位。中长期方面,我们会全速推行多个新发展区及小蚝湾等铁路物业发展项目,以提供约二十二万个单位。其中东涌新市镇扩展区的填海工程已经展开,造地一百三十公顷,以期于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逐步提供约四万九千个住宅单位。

工商业用地

135. 政府会继续循不同途径增加商业楼面面积。除了重置观塘和九龙湾两个行动区内的现有政府设施,释放约五十六万平方米商业/写字楼楼面面积,未来几年预计也可陆续推出位于启德发展区、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总站上盖、中环新海滨、加路连山道、金钟廊及洗衣街等多幅商业用地,合共可提供约一百一十万平方米楼面面积,其中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卖地计划会包括四幅商业/酒店用地,可提供约五十三万平方米楼面面积。

长远发展

136.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将于今年上半年进行公众参与活动,与社会各界讨论增加土地供应的取舍和优次,年底前会向政府提交建议。

善用政府用地

137. 目前,空置政府用地或校舍可供非政府组织以短期租约租用,但这些地方空置已久,需要复修或进行一些工程才能使用。为善用这些用地和校舍,我会预留十亿元,替合资格项目提供基本工程费用的资助,以及协调政府部门向使用团体提供技术意见。

138. 此外,我们会在「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贯彻落实「一地多用」的多层发展模式。以建议重建屯门诊所为例,我们的初步构思是在新建的高层大楼内重置及整合现有医疗护理和其他政府服务,并加入当区需要的安老设施,务求地尽其用。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