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医疗

139. 土地房屋以外,医疗是市民最关心的另一课题。政府投放的经常开支过去十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七,为数二千亿元的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亦已展开。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公共医疗开支为七百一十二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三,占整体经常开支的百分之十七点五。

医院管理局

140.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经常资助会提高近六十亿元,以增加病床数目、手术室节数、普通科和专科门诊名额和相关人手等。政府会以三年为一周期,按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动逐步增加医管局的经常拨款,使之能更有效地规划资源。为应对流感高峯,医管局已动用五亿元推行纾缓措施,减轻前线医护压力,并研究取消相关新入职员工首两年不设增薪点的做法,提升士气,挽留人才。我会在资源上予以支持。

公共医疗设施

141. 由于医疗服务需求日增,我已邀请医管局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无需等待二零二一年就第一个十年计划的中期检讨才开始,包括研究现址重建玛嘉烈医院和屯门医院、在京士柏用地(即伊利沙伯医院现址)兴建新医院,以及扩建北大屿山医院,预计可加设三千至四千张病床,以及增加多项设施和诊症名额。

142. 政府亦会筹划其他公共医疗设施,例如社区健康中心和日间医疗中心,并分阶段改善卫生署的诊所设施。

医疗人手培训

143. 过去十年,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医疗培训学额,大增约六成至接近一千八百个,其中医科学士课程学额由二百五十个增至四百七十个,增幅近九成。政府正与教资会商讨于未来三年,进一步增加医生、牙医、护士和相关专职医疗人员的资助学额,并邀请相关大学和菲腊牙科医院积极研究再提升和增加教学设施,以加大培训医疗人才的容量。

144. 为配合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改善卫生署诊所设施,以及提升和增加医疗教学设施,我已预留三千亿元作为初步预算。

145. 未来五年共有超过二千名医科毕业生。我会确保医管局有足够资源聘请所有本地医科毕业生,并每年额外拨款约二亿元,加强医管局提供的临床实习、专科及高等训练等医疗专业培训。

社区医疗服务

146. 政府正全面检视基层医疗服务规划,制订蓝图,并将于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区设立首间地区康健中心,再逐步扩展至全港十八区。社区医疗可提升市民的个人健康管理意识,预防疾病,并加强在社区内的医护及复康服务,减少不必要使用医院服务。我会在资源上全面配合。

防治非传染病和推广精神健康

147. 我会向卫生署每年额外拨款一亿元,鼓励市民采取健康生活模式,减少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非传染病,同时促进精神健康和加强公众教育,减少歧视。

牙科服务

148. 政府会提供约五千四百万元,推行为期三年的计划,让更多非政府机构为成年智障人士提供免费口腔检查、牙科治疗及口腔健康教育服务,并增加菲腊牙科医院拨款,为参与的牙医和牙科手术助理员提供特别护理培训。我亦已要求相关部门改善现有长者牙科护理服务。

长者医疗券

149. 二零一八年,长者医疗券的累积上限会由四千元提高至五千元,提供更大使用弹性。此外,我会一次性为所有合资格的长者,提供额外一千元的金额,涉及约七亿九千六百万元。医疗券可用于公营机构以外的西医、牙医、中医等服务。

大肠癌筛查计划

150. 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能及早识别患者和高危人士。政府会把计划恒常化,并逐步扩展至五十至七十五岁人士,未来五年的总开支为九亿四千万元。

中医药发展

151. 我建议设立五亿元专项基金,促进中医药发展,支持应用研究、中医专科发展、促进知识互通和跨市场合作等工作,并协助本地中药商生产及注册中成药。食物及卫生局将成立中医药处负责统筹。

自愿医保计划

152. 食物及卫生局即将公布自愿医保计划的详情。我建议向为自己或受养人购买合资格自愿医保产品的市民提供税务扣减。每年每名受保人可作税务扣减的保费上限为八千元。

资助药物治疗

153. 近年,医管局定期评估新药,不断扩充药物名册。日后会更密切留意新药物的研发和医学实证,让病人尽早获得适切治疗。

154. 关爱基金已推出计划,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并会扩大资助范围,资助个别有特殊临床需要的病人使用特定药物。医管局会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检讨关爱基金项目的病人药费分担机制,提出改善方案,我会预留五亿元配合。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