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案演辞

环境

167. 政府会继续致力改善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

168. 继去年预留二亿元,我今年会再预留八亿元,进一步推动在政府建筑物、场地及社区设施等设置可再生能源设施。企业购置合资格的建筑物能源效益和可再生能源装置,其资本开支可获更优惠的税务安排,由目前分五年扣除改为全数在一年内扣除。环境局稍后会公布详情。

169. 为持续改善香港路边空气质素,减少空气污染物,政府会继续鼓励市民多步行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并会推行其他措施,例如推广使用电动车。目前的电动车首次登记税宽减安排将在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届满。考虑到电动车的技术发展、市场环境、道路交通状况和持份者的意见后,政府决定继续全数豁免电动商用车、电单车和机动三轮车的首次登记税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170. 至于电动私家车,政府一方面要控制私家车的整体数目,以免造成交通挤塞及令路边空气污染恶化,但同时亦希望鼓励车主在购买私家车时尽量选择电动车,故此政府除了会继续提供上限为九万七千五百元的首次登记税宽减外,亦会由今日起推出新增的「一换一」计划。合资格的现有车主购买新电动私家车并销毁其合条件旧私家车,将可获较高的首次登记税宽减额,上限为二十五万元。有关宽减安排会维持至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环保署和运输署稍后会公布详情。

 

 

上一页 | 目 录 | 下一页